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美铁路”为致富梦想铺就“最美之路”

2022年09月21日 1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举办,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走宁西看变化览美景”网络宣传活动在南阳西站拉开序幕。

  近些年来,中国交通不断打通“断头路”,填补“真空区”,完善铁路网,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走进宁西铁路,沿线连绵不断的美景变资源,工农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煤田运输变通途,革命老区致富梦想变实景。

  宁西铁路如同一条“线”,将沿线零散的自然风光、红色资源、历史古迹全都串联了起来,激活了“沉睡”的资源,让美景连点成线、连线成网,增强了整体吸附效应,不用换乘就能体验沿途所有景色,不仅让游客愿意来,而且留得住。线路就是美景,美景包围铁路,构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也将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典范。

  整条铁路有效缓解通过该区各干线运输的压力,增强了路网灵活性,也缩短了运输距离。尤其到了暑期、春节等运输高峰期,繁忙线路的运力调节,就有了更多选择与空间。同时,铁路也如同经济“大动脉”,促进毗邻城市之间的经济交融,壮大城市“经济圈”,延伸经商“生意圈”,扩大“辐射面”,带来更多就业、创业机会,留住优秀人才,推动周边地区科技、金融、医疗等资源汇聚共享,提升城市的影响力。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无数建设者们的辛勤劳动,夜以继日地忙着检修,一如既往地守护铁路,就是为了道路通畅,撬动当地发展。如今,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农村产业做强做大,专合社、家庭农场等应运而生,“集体经济+农户+业主”等利益联接机制,成为了沿线百姓致富的依靠。有了道路,吸引客商就有竞争力;有了道路,运输产品就无后顾之忧;有了道路,生产方式转变就有了动力……

  铁路延伸的方向是梦想,铁路到达的地方有希望。最美铁路连着美景,承载着无数铁路人的奋斗初心,编织着千千万万百姓的致富愿景,是铸就经济强国的坚实支撑。(向帅、陈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