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建造助力宜兴联络线高效推进

2022年09月08日 15:49   来源:人民铁道报   

  人民铁道报宜昌9月7日电 (王强 宋伟卿 宋茂林)8月26日,高温天气席卷鄂西南腹地,位于宜昌市境内的宜兴联络线建设正酣。

  宜兴联络线正线全长108.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线路建成之后,高铁列车从宜昌东站到达兴山站仅需30分钟。

  截至目前,该工程整体进度已经完成45%,其中隧道正洞完成35.9公里、辅助坑道完成24公里,桥梁完成16910延长米,架梁完成108孔,路基土石方完成246万立方米,均按期兑现了工程计划进度。

  为保障宜兴联络线如期开通,武九铁路客运专线湖北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应用大数据智能技术,确保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在隧道施工方面,他们运用超前地质预报、工序质量、围岩监控量测的大数据和安全稳定性评估,采用隧道机械化工装配套,实现开挖、初支、衬砌全过程机械化施工,施工效率大幅提升,确保了隧道施工安全和进度。

  在桥梁建造上,他们依托夷陵制梁场开展了箱梁智能制、运、架攻关,实现了模板自动安拆与清理、自动振捣收面。他们还通过BIM模型自动生成振捣质量信息情况,实时反馈纠偏,运架梁实现无人运输和架设的全工序智能化建造,进一步提高了施工工效。

  针对线路地质条件特点,他们在施工中采用科学施工法,以掌子面稳定性控制、洞身围岩稳定性控制为核心,对周边围岩加固及时支护、快速封闭,充分发挥围岩自承能力,实现了工程安全和进度的双向把控。

  此外,他们还对小型预制构件采用智能化生产线生产和现场组装工序,提前对电缆槽盖板、桥梁步行板、水沟盖板等小型预制构件智能编号、生产线生产、精准输送和安装,全工序循环流转,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有效破解了构件预制布料不匀、振捣不均、拆模不柔等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