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梅铁路老区发展注入强大生机活力

2021年11月29日 09:42   来源: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消息,为加快完善革命老区基础设施条件,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意新建瑞金至梅州铁路。瑞金至梅州铁路全长239公里,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4.5年。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为每天13对客车,货运量144万吨。(人民网)

  瑞梅铁路是优化完善赣粤地区路网布局的重要举措,将加强珠三角、粤东地区与中部地区间的交通联系。瑞梅铁路起自赣龙铁路瑞金站,接入漳龙铁路梅州站,作为南北干线阜鹰汕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粤东沿海港口地区重要的后方通道,对强化我国中部内陆腹地出海通道、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提升原中央苏区的区位条件、加快沿线革命老区经济快速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瑞梅铁路为振新革命老区发展注入强大生机活力。瑞梅铁路覆盖人口约330万人,将结束寻乌、安远无铁路的历史,在赣粤两省革命老区之间构建起一条人民盼望多年的“致富路”。瑞梅铁路的开通对于革命老区影响深远,其进一步优化了交通系统,丰富了老区人民的出行选择,让人民生财致富,谋求幸福的道路变得更加宽敞。敞开了老区对外开放的大门,有利于吸引各类产业转移布局,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擦亮红色旅游名片,拉动红色旅游,餐饮等产业的经济效益,推动乡村振新,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产生集聚效应,推动更多人才涌入。

  瑞梅铁路是全面脱贫攻坚,加速共同富裕的复兴路。从瑞梅铁路批设中我们不难体会到铁路的初衷就是为民惠民,人民有需求铁路有回应,对于对革命老区、欠发地区更是有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早日结束没有铁路的日子,让人民过上好生活是铁路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生动写照。瑞梅铁路的开通意在充分挖掘革命老区的发展潜力,有效带动沿线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奔驰而来的火车不仅帮人们致富,更是人们走向未来的希望,影响改变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命运。(谢鑫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