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障电煤供应,国铁集团“一马当先”

2021年11月26日 09:24   来源:中国广西网   

  今年入冬以来,受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和国际大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国内煤炭消费超预期增长,多省电力供需紧张。特别是冬季供暖期到来后,煤炭供需更趋紧张,保供形势严峻。(11月23日 《科技日报》)

  根据相关媒体和专家的解读,其实我国电力供应相对紧张的情况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出现端倪。随着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复工复产工作顺利进行,国际供应链的“枢纽”位置也愈发显现,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加工和出口企业也在加班加点以完成大量来自于国内外的订单。有关资料表明,今年国内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发展和企业开工情势已经远远超过了预期,于是,作为能源基础的电力供应也随之出现缺口,这是许多人所始料未及的。在此情况下,铁路部门在国家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与煤炭供应地区和单位拓宽相关渠道,加大了电煤供应力度,以保障国民经济的平稳有序发展。

  很多人对铁路运输的理解就是高铁的发展,其实,我国铁路在货运方面依然是响当当的“龙头老大”,如钢材、木材、粮食、煤炭、化肥等大宗货物运输方面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煤炭,更是铁路货运运输的主要任务之一。由于我国的电力供应仍然主要由煤电来完成,所以,在电力紧张或者一些地区能源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一直都是铁路来“出马”完成运输任务。所以,每当国家或者部分区域出现电力紧张的情况,人们往往会在新闻当中看到“铁路加大电煤运输”的相关新闻报道。可以这样说,国铁的电煤运输工作是整个电力供应和社会能源供应的基础。

  也正是因为以上原因,国铁集团可以在短时间内调动更多运输资源来完成国家能源调度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国铁根据自身规划与发展情况也一直在扩张着自己的能源运输版图,以进一步服务社会与经济发展。就拿2018年开通浩吉铁路来说,这条重要的中部能源大通道连接了包括内蒙古、陕西、河南、安徽、江西等多个省份和自治区,是不折不扣的能源运输“新通道”,保障了中部地区持续发展的经济能源需求。光是在去年上半年伊始,这条“名不见经传”的铁路就开始满载运行,让一直以来缺乏能源运输供应的多个省份由此受惠,极大的改变了中部区域的能源供应格局。

  如今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一声令下,铁路部门便能够把电煤源源不断地从产区运输到目的地。在我国不断扩张和完善的能源运输版图上,将来会有更多的线路和“拼图”来满足日益发展的需求。在这一点上,人们可以在中长期铁路规划图上可以看到,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当中也可以感受得到。(张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