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乘风破浪 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2021年10月18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18日 ,新华日报报道,记者近日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中欧班列克服计划紧张、口岸拥堵等影响,累计开行1255列、同比增长10.26%,其中8月和9月分别开行196列、209列,班列单月开行总量、回程数量、回程占比3项指标连续两个月创历史新高,持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江苏中欧班列,开行量连续两个月创历史新高,跑出“加速度”,激活经济“双循环”。2100年前张骞出使西域,以长安为起点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亚欧的丝绸之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实践,中欧班列成为连接沿线国家的“丝路之路”的先行者,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中欧班列展现中国的大国力量与担当。中欧班列不仅影响着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还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在经济上的往来,也承载了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命。列车经过和停留的地方,人们聚集于此,经济文化交流也会变得不可或缺。据权威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中欧班列克服计划紧张、口岸拥堵、疫情反复等诸多影响,累计开行1255列,同比增长10.26%;成都国际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5000列;全国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突破四万列,物流配送网络覆盖欧洲全境。时至今日,中欧班列的开行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诉说着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梦的故事。随着中国影响力提升,国际间的合作日益密切,边境贸易将愈加繁荣,经济文化往来也更加频繁,中欧班列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展现大国风采。

  中欧班列助力全球抗疫,赢得了国际社会赞誉。风物长宜放眼量,从大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来看,中欧班列有着深远的意义。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提高运营品质,推动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和持续强劲增长。为满足国际防疫物资运输需求,中欧班列对防疫物资实行快装快运、应运尽运,仅7月份运送防疫物资21.5万件、1257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显得难能可贵。同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海运、空运梗阻冲击,有着独特国际铁路联运优势的中欧班列,为国际合作抗疫和助力各国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一趟趟班列满载防疫物资和商品原材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亚欧各国,有力地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畅通,助力外贸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同时,“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0多个国家,意味着更大的市场,中欧班列保证了运输上的稳定性,各行各业因此能够灵活安排产品运营和销售。中欧班列融入全球供应链后,成为防疫物资援助的主要通道,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我们从江苏中欧班列开行量连续两个月创历史新高中看到,中欧班列带来的繁荣彰显出“一带一路”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让世界见证中国力量。驼铃悠悠、鸣笛声声,中欧班列将继续成为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不竭的动力。(钱恒禧)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