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落实防疫措施 科学组织运力 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2021年01月28日 11: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微信图片_20210128105127_副本.jpg

  北京去往重庆西的3603次列车等待出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8日讯(记者:佟明彪 通讯员:岳阳  尚玉玲)1月28日0点48分,随着北京去往重庆西的3603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站, 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了解到,2021年春运北京地区的旅客运输预计以中短途客流为主,节前高峰日预计将出现在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节后高峰日预计将出现在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七)。据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介绍,2021年春运,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139.9万人,日均3.5万人,今年受疫情影响,群众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出京”的倡议,客流量同往年相比减少45%左右。在列车安排方面,按照相关方案,春节前后各开行临时旅客列车17对,目前已列入开行计划的有4对,主要是开往重庆、合肥、阜阳和南阳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128104748.jpg

  工作中的列车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据北京客运段国际联运车队列车长周湘峰介绍,北京去往重庆西的3603次列车由北京客运段担当乘务工作,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满足旅客在春运出行中的需要,选派了业务熟练,工作认真,责任心强的乘务工作人员组建了本趟列车的乘务班组,在发车之前,对整体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预想和计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在列车出库之前对列车进行了全面消毒,列车运行途中将每隔四小时对列车各个部位进行一次消毒,途径中高风险地区时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旅客上车之后,按规定对旅客进行测温,并随时提示旅客朋友们按规定佩戴好口罩。车上设置了发热旅客隔离专区,运行途中,我们将对突发高温的旅客特殊情况做好隔离处理等预案。车上为旅客准备了一次性口罩以备不时之需。在职工自我防护方面,我们值乘的乘务员将全程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作业过程中佩戴护目镜。执行每日2次对乘务员体温进行监测登记。保障餐饮供应安全,采取餐车工作人员点对点送餐到车厢的方式,针对不同地域,不同需要的旅客分别提供了清淡、甜辣、麻辣等不同口味的菜肴,满足旅客出行期间一日三餐的供应。

  微信图片_20210128104808.jpg

  3603次列车上的旅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支队长刘舒军介绍,受疫情冬季反弹影响,今年春运北京地区增开的临时旅客列车班次有所减少,但列车值乘工作量仍保持高位,仅在节前往程阶段,乘警支队就要组织1618人次警力完成136对1632趟次值乘任务。在保证列车运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上,重点是要与各行车部门步调一致、密切配合、共筑防线全力做好列车疫情防控工作。“在此期间,我们将随时关注客流变化及沿途地区疫情防控风险,适时调整警力部署,竭尽全力做好列车秩序维护,为旅客营造良好乘车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128104722.jpg

  北京站内的红外测温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客运部新闻发言人张树旺介绍,按照国铁集团统一部署和北京局集团公司域内各地方政府防疫管控政策要求,在建立健全疫情防控联防联控、阻断疫情站车传播、重点人员转运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相关措施机制严格落实的基础上,共计在管内178个客运站进站通道297个,出站测温通道322个,配备测温门式设备242套,红外测温设备395套,手持测温仪2283个,应急处理箱和专用测温包533个,配备测温人员1515人,设立发热旅客留观点345个,严把站车第一道关口。 

  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强站车消毒通风环境消杀、实名制验证验票,“一米线”管理等防控措施。“在车站的防疫措施方面,实施无干扰红外测温,车大厅、进出站通道、卫生间、电梯等重点部位进行两小时一次的预防性消毒。”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介绍称。 

  微信图片_20210128105000.jpg

  工作人员在北京站内进行消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同时强化安检查危工作,做到旅客人人检查,行李件件过机,高铁快运、行包安检“三个100%”。加大易燃、易爆危险品查堵力度,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同时,针对极端雨雪天气做好列车晚点、防滑安全防护等应急预案,确保旅客乘降组织安全有序。

  微信图片_20210128104949.jpg

  北京站内的免费领口罩机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此外,对机车、车辆、线路等行车设备设施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加密高铁动车组线路、调图区段设备巡检频次,及时掌握设备变化,提前制定应急方案,配足备品备件,确保设备性能良好的基础上,还特别对新开通的京哈高铁、京雄城际等新线运营安全,进行了再平推、再整治。各站车单位对检票闸机、自助售票机、电梯扶梯、引导显示屏、广播安检、照明供水、消防设施、应急备品、客车“两炉一灶一电”等关键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落实到人。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