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煤运通道上的“冰花汉子”

2021年01月19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霍林郭勒运营维修段冈干特乌拉站位于内蒙古锡林浩特草原深处西乌珠穆沁旗境内,是西部运煤通道列车会让重点站。

  由于该站地处西伯利亚寒流必经的狭窄地带,“两山一沟六风口”独特地理环境,让车站冬季气温始终保持在零下30℃左右,皑皑大雪,肆虐“白毛风”成为车站职工耳熟能详的一道独特风景。

  “客车57926次进1道,准备会47217次,上岗除雪。”1月17日11时20分,又一股“白毛风”袭来,致使该站部岔区遭到白雪覆盖。

  随着车站值班员一声令下,除雪队员迅速“全副武装”集结在车站运转室,试验电台,检查着装,听取车站值班员对除雪工作重点安排和人身安全的提醒提示,列队出务。

  凛冽的寒风将山顶的积雪迅速扬起,除雪人员安全走行通道早已被厚厚积雪覆盖,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前行,行走不到百米,就喘气了粗气,非常吃力。

  一到除雪现场,大家按照各自的分工拿好除雪工具迅速展开除雪作业,防护员紧跟在作业人员的身边,联系电台紧贴在耳朵上,时刻与车站保持联系;身背除雪机的“大个头”对道岔猛劲地吹雪,除雪机借助风势,瞬间把道岔区吹得白雪笼罩。

  草原地区昼夜温差极大,夜间最大风力常在8至10级,滴水成冰、寒冷刺骨。由于列车会让比较多,一昼夜道岔扫雪不少于7次,除雪人员一日三餐,几乎没有一天能够保证准点吃饭,夜间车多的时候,大家饿了吃点方便面充饥。除雪队员裴玉一边烤着火炉一边说:“在现场除雪,因为寒冷,无法携带饮用水,即使带上,不管是热水还是凉水,根本喝不到嘴里;渴了只能硬挺,大家因为忙碌也感觉不到口渴,最难受的是除雪之后,又累又冷又乏又渴,滋味特别不好受。虽然遭点罪、吃点苦,都是值得的。”

  冈干特乌拉站是霍白线上最寒冷、风最大、最艰苦的车站,常常是迎风走不动、背风站不稳、眼睛睁不开,刺骨的“白毛风”吹到人脸上像针扎一样疼,每一次除雪都是风雪严寒的考验。每次扫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有时室外扫雪作业2小时左右,扫完一场雪下来,大家都变成了“冰花汉子”。

  (李季春 张聪 王胜楠)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