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好南崇铁路,铺就“高铁兴城”快车道

2020年09月18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披露,正在抓紧建设中的南崇铁路共设置4座客运站,其中崇左境内设扶绥、渠黎、崇左南三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里程119公里,车站选址初步敲定,计划在2022年全线开通运营。建成后,将结束南崇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这对沿线积极发展及人民出行来说,无疑都是一则重大利好消息,必将助力崇左片区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据规划,崇左片区将在三至五年内担负起创建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打造新时代沿边开放新高地的使命。交通不便是制约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崇左片区若要达成使命,自然离不开交通的扶持。而今的崇左,每日只开行2至3趟绿皮慢火车,与其战略地位不符。以5511/5512次公益慢火车为例,六十多年来,南宁与崇左两地群众主要依靠这趟慢火车进行往来,但时速只有40公里的慢火车跑完220公里的路程需要5个多小时。虽说票价便宜,但是却难以引来外地客流,乘坐的多为沿线居民,长期以往,不利于地方商贸和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

  高铁一响,幸福暴涨。建设南崇铁路,也是崇左片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必选项”。南崇铁路全线贯通后,崇左市将接入广西高铁网,南宁至崇左的乘车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扶绥到南宁仅需15分钟。也就是说,南崇铁路将把崇左拉进南宁都市圈,甚至慢慢实现同城化,让崇左更好吸纳南宁优势资源发展自身,实现更高起点的起跳。而对于崇左人民来说,以后乘坐这条线路的高铁不仅可以直通省会南宁,还可以利用更短的时间换乘到想去的地方,获得感与幸福感暴涨。

  值得一提的是,南崇铁路建成通车后,崇左将实现普速与高速铁路的“比翼齐飞”,民众出行将有了更多选择。对于那些习惯乘坐慢火车的沿线村民来说,可以继续选择票价低的普速列车出行;而对于游客、商客或是那些需要节省出行时间的人来说,则可以选择乘坐高铁直达广西首府南宁,甚至还可以一站抵达吴圩国际机场,如此一来,不仅丰富了各类人群的出行选择,还可有针对性的开出促区域经济增长的“良方”。

  铁路部门肩负“高铁兴城”使命,努力把南崇铁路建设成精品工程,争取早日开通运营,让崇左这座边境城市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在助力国家西部大开发、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彰显更大作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黄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