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沪线、京广线普速铁路正式拨入新建北京丰台站内

2020年08月30日 21: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K5222次列车从新建丰台站站房内穿行而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佟明彪 通讯员:岳 阳 王晓川)8月30日18时36分,随着K5222次列车从新建丰台站站房内穿行而过,标志着由北京铁路局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负责建设管理、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丰台站站前过渡工程京沪线、京广线拨接施工顺利完成,为丰台站北站房、行包库的施工建设创造了条件,为2021年底丰台站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施工中的丰台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据北京铁路局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项目管理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达产,有效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本次京沪线、京广线拨线是铁路最高等级的一级封锁施工,线路拨接完成后,旧线路将进行拆除,开始进行丰台站北侧站房、旅客通道、行包地道等结构施工,为2021年底开通运营提供坚实保障。

   

  作业人员在施工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据中铁六局丰台站改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孟国利介绍,施工现场共组织4000余名作业人员、5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京广线、京沪线四条铁路线2公里21个拨接口的施工任务,同时开通66组道岔,完成通信、信号、接触网、电力“四电”施工任务,使计算机联锁设备、接触网投入使用。

  “本次封锁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就像是为京广线、京沪线做外科手术,工序繁、工种多,现场场地狭窄、环境复杂,施工进度、安全质量要求非常严格,需要10多个单位协调配合,各专业交叉作业频繁,不能有任何纰漏,我们必须在有效施工时间内一次完成。施工流程像节目脚本一样,精确到分钟,责任人就像演出催场人员一样,密切关注每个施工环节。”中铁六局北京丰台站改工程现场项目经理高海兵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技术组长手拿流程表格,上面清晰记录着理论时耗、理论开始时间、理论结束时间、实际开始时间、实际结束时间、实际耗时以及单项时差、累计时差等多个项目,一旦累计延时超过预警范围,马上进行调整部署。

  “我们抽调了13个车间的400余名职工,紧密监护所有拨接口、道岔等的施工程序和线路拨接质量,重点组织职工对轨道高低进行精调细整,确保线路设备几何尺寸符合规定要求。同时做好施工前、中、后轨温的记录及8组大机捣固后线路的检查,保障施工后列车运行安全平稳。”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相关负责人说。

   

  轧道车从新建丰台站站房通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据新丰台站站房建设施工单位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站房建设中按照“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要求,在丰台站一期北区站房结构施工过程中,严格坚持“样板施工”“首件验收”质量把控流程,自7月13日以来,用时46天按期完成了5-9站台10-15股道区间内35000平米的混凝土顶板基础处理、喷涂,140根线间钢柱3次喷涂作业,安装吊挂平台400延米、管廊内各类管道1950米,完成电气专业穿线73000米,站台帽石铺装15711平米,有力确保了“8.30”京沪线、京广线拨线施工的顺利实施。下一步,丰台站改建工程二期将于9月中旬破土动工,中铁建工承建的丰台站改建工程将全面摁下快进键。

  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工程是我国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大型客站,总规模为17台32线,站房4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机务折返段、客车整备所、动车运用所等,地下引入北京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形成高铁、普速铁路、公路、地铁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方式,建成后的丰台站将成为首都最大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承担京广高铁、京港台高铁以及丰沙、京原、京沪线、京九线及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始发终到作业,对于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