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规划纲要》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0年08月14日 14: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实施《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这是国铁集团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中国铁路适应社会发展、服务国民经济的长远规划,是铁路人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发展的庄严承诺。

  交通强国,铁路要在先行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当好先行,推动新时代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国铁集团组织编制了《规划纲要》。通过这些纲要,让我们进一步明确铁路下一步建设发展方向,为铁路继续向前发展部署了新蓝图。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新时代铁路建设发展开辟新的篇章。按照《规划纲要》意味着到2035年,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基础设施规模质量、技术装备和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品质和产品供给水平世界领先,运输安全水平、经营管理水平、现代治理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绿色环保优势和综合交通骨干地位、服务保障和支撑引领作用、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全面增强。《规划纲要》蓝图已经展开,需要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立足本职岗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力奋斗,确保《规划纲要》落地见效,掀开新时代铁路工作的新篇章。

  新理念、新要求,《规划纲要》为下一步铁路建设发展努力向前奔跑有了新方向。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规划纲要》提出全国铁路网达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到2050年,将建成更加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全面形成;智能高铁率先建成。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强调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智慧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支撑。拥有这一切,必然会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可喜局面。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客运服务和便捷高效物流服务的渴望更加强烈,对铁路发展期望的空间已经打开,不仅仅满足“有没有”的基本需求,更加关注“好不好”的服务体验。制定《规划纲要》,就是要明确铁路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当好先行,提供更加完善的、高效率的全程服务体系和高品质的产品供给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成功没有快车道,幸福没有高速路,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规划纲要》已经亮相,在接下的日子里,需要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排除困难、攻坚克难,按照《规划纲要》标准要求去创造,朝着人民美好幸福的方向继续向前奔跑。(周运华 曹炳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