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母子同心共战“疫”

2020年02月21日 12: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3岁的郭超宇,是沈阳动车段通辽动车所一级修地勤机械师。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春运,参加工作仅一年的他,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动车组消毒工作中,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与此同时,他的母亲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也主动请战到所在医院发热门诊工作。母子虽身在不同工作岗位,却为了一个共同的使命—筑牢防护疫情的安全屏障而奋不顾身地工作。

  通辽的冬季寒风彻骨。从晚上18点接班开始,负责看车打温的郭超宇要实时查看夜间停留动车组的状态,车上车下一步不曾停歇。受电弓、卫生间、电暖器.....为了保持每个设备设施状态良好,他需要定时对卫生间进行冲水试验,对受电弓进行升降作业。每组车最少要巡视5遍,换弓6到8次,冬季忍受着车上车下近50度的温差,一干就是一夜。

  疫情发生后,在做好动车组看车打温工作同时,他主动加入到班组的消毒小组中来,戴好口罩,穿上严严实实的防护服,和小组其他成员一道,对动车组客室、卫生间等全面细致地进行消毒。用抹布仔细擦拭门把手、司机操作台、茶桌板等部位,平均每个班要消毒2到3组动车组,最多时达到5组。

  郭超宇的母亲李宏伟是一名医生,在距通辽动车所仅1公里的清河镇卫生院工作。疫情到来后,原本在检验科工作的她,从正月初三就主动到发热门诊支援。卫生院的辖区有近四万多居民,每天平均有近50多名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这对于只有2名医生的发热门诊来说,让她感到应顾不暇。即便这样,每天她仍然认真记录每位患者的信息,按照流程分别认真诊治,不漏掉一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

  提起母亲的一次“危险”经历,郭超宇仍然心有余悸。前不久,一位发热患者引起了李宏伟的格外注意。患者发烧38.5度,初步检查后,不排除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她仔细询问患者的病史、疫区旅游史和接触史,把这位患者送往隔离留观室,报告疾控中心进行确认。经过14天隔离观察,确认这位患者没有问题,她才松了口气。

  “真的好担心!”郭超宇说。每天看到的是妈妈被口罩捂得发白的脸颊和印在脸上的深深痕迹。与发热患者接触,他感到母亲的风险太大了,劝妈妈暂时不要去了。但是母亲很坚定地对他说,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疫情面前,我们必须要扛起这份责任,勇敢面对。

  “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母亲的话让郭超宇一直铭记在心。防止疫情在动车组列车上传播,保证动车组运行安全,又何尝不是自己的职责呢?想到此,郭超宇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动车组的消毒工作中来。

  休班在家时,母亲教他如何做好消毒的自我安全防护,怎样使用好消毒工具;他帮母亲把换洗的衣服消毒洗干净,保证好母亲自身的健康安全。母子二人互相鼓励支持,无怨无悔地投身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防护疫情的安全屏障。

  (高飞 王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