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的旗帜 战“疫”的堡垒

2020年02月20日 1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关键阶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国铁集团党组各项要求,紧密围绕旅客列车这一“前线战场”,疫情发生以来,日均成立135个列车乘务党支部,积极抢运防疫物资、护送医学专家和医护人员、加强车上旅客测温、进京登记、发热旅客隔离和车内消毒等重点工作,把每一趟列车建成了战斗在抗疫前线的坚强流动堡垒,让党旗在飞驰的列车上高高飘扬。

  列车乘务党支部是打头阵的冲锋队。“各乘务车队党员都自发的写下了请愿书,要求担当旅客列车的值乘任务,在他们的带动下,部分职工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石家庄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次列车均成立乘务党支部,由客运单位牵头,车辆、公安等单位协同“作战”,出乘前,所有乘务人员在党旗前庄严宣誓,保证了各次任务的圆满完成。

  截至2月18日,北京局集团公司旅客列车累计承担运输支援湖北医疗专家和医护人员、记者等92批次、1015人,应急物资1087批、38267件、370.829吨。

  1月25 日,国家中医医疗队25名医护人员携带应急救助物资紧急驰援武汉,石家庄客运段G67次列车乘务党支部的乘务员、机械师和乘警,协助护送医护人员、器材和物资抵达武汉,圆满完成运送任务。

  2月1日,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接到运送中部战区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前往武汉任务后,立刻选派3名党员列车长组成G4633临时乘务组,成立高铁乘务党支部,明确分工,做好列车服务和车内防疫工作,确保了工作任务顺利完成,高铁乘务党支部书记温川说:“我们虽然不能参加一线救治工作,但能将英雄们安全舒适地运送到武汉,我们感到很自豪!”。

  2月10日,天津客运段津福高铁车队G292次列车运送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60名医护工作人员自天津赶赴武汉,随身携带行李箱140个、大背包20个。该段主管高铁的副段长周斌亲自担任高铁乘务党支部书记,全面做好列车服务和车内防疫工作,得到了医护工作者的一致好评。周斌任务归来后说:“未着白衣,亦是天使,不穿军装,同为战士。能够接受运送驰援医务工作者的任务,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列车乘务党支部是应急战的突击队。疫情以来,北京局集团公司在值乘的旅客列车中,应急处理发热旅客130人,列车乘务党支部在完成应急任务处理中充分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1月26日,石家庄客运段K474次在宣威站开车后发现10车有一名发热儿童,列车乘务党支部书记、列车长孙志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乘警、乘务员采集儿童及附近旅客相关信息,并做好其他旅客安抚工作,由“三乘”协作向曲靖站移交重点旅客后,重新对隔离车厢进行了高标准清洁与消毒。

  1月27日,天津客运段K885次列车银川开车后,15车乘务员发现5号上铺旅客咳嗽不止,列车乘务党支部书记、列车长马宁立刻穿好隔离防护服赶到现场,得知该旅客有武汉接触史,测量体温为38.1度,马宁立即组织人员对15号车厢锁闭两端端门进行隔离,为车内其他旅客提供口罩并进行信息登记,经与兰州局联系,将旅客移交至前方中卫站,兰州局疾控中心指派专人对该旅客所在车厢和相邻车厢进行终末消毒。

  2月13日,北京客运段珠海开桂林北的D2368次阳朔站开车后,乘务员巡查发现16车厢一名旅客身体不适,有头痛发烧现象。高铁乘务党支部书记、列车长吴海洋立即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后与乘警、随车机械师、保洁人员等一起做好现场隔离防控。经了解,该旅客自述无湖北旅行史,经体温测量为38.8度。列车乘务党支部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并逐级汇报,将旅客交到桂林北站进行处理。

  列车乘务党支部是运输畅通的保障队。疫情以来,北京局集团公司担当列车值乘人员全力按要求做好自身防疫安全,尤其是列车乘务党支部在协调处理列车整体防疫安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保证运输畅通充分发挥了保障队作用。

  北京客运段京广动卧车队所担当动卧列车,运行线路大部分是在京广线,奋斗在疫情的最前线。该车队所成立的高铁乘务支部总结做到“三个提高”,即:“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准确掌握新冠病毒的传染方式。提高疫情防控方法,针对新冠病毒的传染方式,严格落实列车消毒和职工体温监测制度,严格要求乘务员自身防护用品佩戴。提高疫情处置能力,严格掌握潜在危险者的判断标准,落实疫情防控处置的八项流程,确保应急处置高效。”

  天津客运段津福车队G305次高铁乘务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将每趟防疫工作重点内容进行提前下发,确保党支部全体成员熟知应急处置相关措施。党员以“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为标准,在值乘过程中做到“五勤”,即:勤疏导旅客保持空气畅通,勤提示参乘人员作业后洗手,勤对卫生间、盥洗室、地面、门把手进行全面消毒,勤清理座椅上遗留的杂物和灰尘,勤巡视车厢,全面做好突发防控和应急措施。

  石家庄客运段值乘的82个乘务组在列车上成立乘务党支部,值乘党员写出请战书649份,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81份。出乘前,党员列车长宣布成立党支部,对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重点部署。值乘中,党员客运乘务员坚持坚持对列车内每名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及时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党员机械师负责设备保障,保证车厢通风良好;党员乘警加强车内巡视,观察旅客动态,配合车长做好宣传和安抚旅客工作。

  截至目前,北京局集团公司在防疫战中累计成立2153趟次旅客列车乘务党支部,未发生乘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确保了京铁列车乘务党支部这面旗帜走到哪里红到哪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