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战“疫”中的石门北公寓“一家子”!

2020年02月17日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家里人都要我晚上不去了,太黑(吓)人了!”“是的,我女儿也不让我上班,太恐怖……”疫情来袭之下,怀化房建公寓段石门北行车公寓的员工每天都要和大量来自湖北的乘务人员接触,不少员工家人心生恐慌,甚至替他们打起了“退堂鼓”。但是,家里人再怎么不理解,这群员工却仍然很“固执”。在他们看来,防疫当前,大家就是奋战在一起的“战友”。

  石门北行车公寓地处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与湖北接壤,是这个段乃至广铁集团防疫战役的“第一线”。春运期间,这个公寓日接待人数430人左右,其中,来自襄阳机务段的机车乘务员就有250人,占了大部分。这个公寓的员工每天都在和“湖北来的人”打交道,负责他们的饮食起居,在疫情肆虐之下,风险可想而知。然而公寓全体员工众志成城,科学防控,为乘务员营建了舒心、安心的待乘环境。公寓工作人员戴口罩和手套上班,入寓人员进出公寓都要进行体温测试,并做好登记。延长房间通风时间、增加消毒频率,严格执行一人一换,加强备品卧具拖鞋等洗消工作,乘务员房间、走廊、楼梯等公寓区域每天84消毒水擦拭消毒一次,叫班大厅每天至少两次。

  公寓还将武汉局襄阳机务段乘务员统一安排在同一栋楼,实行分区管理、一人一间、打包送餐。因公寓接待量有限,武汉局的乘务员除在公寓入住一栋楼外,还外租宾馆60个房间,采用3台车辆专车专送。

  工作量大、风险大,很多员工忙得顾不上家。

  公寓主任刘平从年三十到现在,都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坚守在公寓。她忙得分不开身,也怕万一感染病毒影响家中小孩,所以自动把自己与家人隔离了。

  保管员张红艳每天坚守在公寓,丈夫是襄阳机务段南线运用车间副主任,常在襄阳与石门北公寓间往返。夫妻俩把孩子送到外婆家中,过年至今都没有回家探望。

  食堂班长李斌工作量大了,却还“不嫌多”。公寓24小时内都有乘务员入住,半夜也会有乘务员进来。夜间,他会提前制作好当日菜谱,让乘务员点菜,再打包送出门。

  公寓外租宾馆房间60间,叫班员肖惠珍、易妹、唐腊梅、龚署英、杨玉枚、曾凤娇、邓金娥自愿报名,主动利用休班时间到宾馆指导新上岗的叫班员,强化标准化作业,加强疫情防控。

  “我们就是战‘疫’中的一家人,他们都让我很感动。”公寓主任刘平由衷地说:“工作量这么大,这么辛辛苦苦,大家心理恐慌也好,家人不理解也好,仍然无怨无悔坚守在岗位上,说白了,都是为了责任!”(胡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