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父女两地战“疫”情

2020年02月17日 13: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爸爸,你换口罩了吗?”

  “换口罩了,姑娘,你可别一忙起来,就忘洗手啊,防疫这事可不能马虎啊!”

  这是2月11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机务段图们整备车间整备二班工长袁强和吉林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袁铭父女间的微信对话。

  虽然父女二人是同一个段的职工,工作地点却相隔300多公里,疫情开始后,微信就成了两个人唯一的联系方式。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为了尽可能减少职工集中,袁强主动替班,每天总是早早地来到车间,了解当天机车整备作业任务,掌握需整备机车技术状况,合理安排机车检查人员。然后站在整备库对每一个来接班的职工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在完成对职工整备验收把关后,他就背上消毒器对机车驾驶室、操纵台、门把手、机械间进行全面消毒后才会放行。即使是在原本的休班时间,他忙碌的身影也时常会出现在整备场上,帮助消毒、测体温、叮嘱大家戴口罩。

  父亲的以身作则,也点燃了女儿的工作激情。看到父亲忙碌的样子,身为内燃机车钳工的袁铭,便在大年初二她就从老家图们返回吉林,主动放弃休假回到岗位。她说:“我年轻、身体好,面对疫情,没什么可怕的!再说,我的父亲已经回到岗位上忙碌了,我想跟父亲在一线一起战斗!”袁铭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保证机车检修进度和质量,她积极主动与生产调度联,根据生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确保修车部件及时供应,在配件发放时严格把关逐个核对规格型号,确保零误差。

  “疫情当前,病毒隐患要消灭,保证机车检修配件供应也同样重要。”2月13日,距离袁铭和父亲上一次见面已经过去17天。看到父亲的微信留言,红着眼圈的袁铭回复父亲:“爸,期待疫情早早结束,我们胜利‘会师’!”

  (王福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