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拉开帷幕,铁路表现获青睐

2020年01月17日 15:57   来源:千龙网   

  1月10日,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春运期间,国家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31亿人次,同比增长8%。全国铁路各单位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春运的优异成绩展示国铁集团公司制改革后的新气象,展示铁路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新成效。(人民铁道)

  2020年春运伊始就显得激情四射,大量人流涌进各地火车站,车站内人潮涌动,今年的春运来得似乎更“猛”一些。铁路作为春运的主力军,每年铁路的春运都会成为社会焦点,今年的春运又和往年一样,看看铁路又有哪些新变化。

  “购票方便多了”。作为每年固定乘坐火车回家的李大哥感触太深了,李大哥在北京做水果生意,老家在湖南,每年腊月二十八铁打不动坐火车回家团聚。“以前要想买上合适的车票,得提前三四天在窗口排队,那叫一个受罪啊!现在我上初中的儿子都是在手机上摆弄两下就有票了”,李大哥说起来一脸的自豪,“以前买不到车票,没办法花钱买高价票,现在听儿子说有什么‘候补购票’,也不怕吃亏上当了!”从李大哥爽朗的笑声中可以看出李大哥对铁路变化的满意和信赖。通过互联网+春运,铁路部门推出了多项便民措施,让旅客足不出户便能轻松购买到车票,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候补购票”也只是铁路众多变化中的一项新措施。

  “进出站更顺畅了”。2020年电子客票成为了许多旅客的新体验,不用再使用传统的纸质车票,仅凭一张身份证便可“畅行无阻”,如需报销,可以去自动取票机打印票据凭证,无需排队,不用担心个人信息泄露、更不用担心车票丢失等。一证在手,天下南北东西任你走!据悉新建高铁随开通运营同步实施电子客票,实现电子客票在全国高铁线路的基本覆盖。即使有些老年人或者特殊人群不熟悉程序,也完全可以通过闸机旁边的人工通道顺利通过,既方便又快捷。

  “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了”。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开始应用到高铁之上。无线“WIFI”能够保障稳定的信号源,让你人在旅途仍然能够及时掌握信息,畅游网络,这一点更是获得了广大年轻人的青睐。“网上点餐”可以让你垂涎的美食配送到你的座位,而且部分列车沿途的风味小吃也能配送了,丰富多彩的美食,让旅途充满了诱惑。“乘车必备”的泡面也逐渐退出了舞台。2020年春运,新开通的京张高铁无疑是一颗耀眼的明星,智能化动车组首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列车上的智能机器人,也给旅客带来了全新的感受。铁路的智能化正在悄悄地改变着人们出行的方式,不断满足旅客高品质出行的需求。

  时代在变化,世界在发展。一路走来,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春运像春雨一样滋润着人们的心田,从细节之处折射出铁路部门服务理念的转变。这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铁路人对社会责任的最好诠释,希望铁路做得越来越好。(文/赵志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