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里银龙筑国梦 百年京张展匠魂

2020年01月17日 15:56   来源:千龙网   

  从1909到2019,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从3小时7分钟到47分钟,从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建造的铁路到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这条横卧在北京与张家口之间的174千里“中国银龙”承载着“工匠精神”向世界呐喊出“中国制造”的传奇故事。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2020年北京冬奥会和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新一代铁路工程师将京张高铁建设成为中国智能高铁应用的范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5G技术应用、电子客票、无感进站、车站自动发车、自动精准对标停车等等一系列高端智能为京张高铁赋能。如果说这条铁路彰显了我国现代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那么它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最好见证。

  一百一十年前,在国家积贫积弱的历史背景下詹天佑先生用钢轨在崇山峻岭间书写了一个“人”字,从此有力击碎了西方的“修筑京张铁路的中国人还未出世”的妄言,圆了中国人的铁路梦。时隔百年,同一片热土新一代中国工匠们奇迹般的打造出了象征着中国发展速度的“智能京张高铁”,我们向世界宣言:中国不但能建造铁路,更能建造成“中国制造”的世界第一。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相同的起止点,百年京张映射着一代代中国铁路人传承接续的使命与担当,从沉睡了的“蒸汽时代”“内燃机时代”到已经腾飞的“高速智能时代”,中国铁路在世界工业化赛道上完美的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逆袭赛。

  百年时空纽带,百年奥运载体。京张高铁为流动的中国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文/杨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