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铁上市 契合新时代改革进程

2020年01月14日 09:54   来源:千龙网   

  来自《证券时报》的消息,有着国内最赚钱高铁之称的京沪高铁即将“驶入”A股,从报送申报到上会几乎一路也是“高铁速度”,仅用23天时间,这一速度刷新了IPO发审纪录,且发行后摊薄市盈率为23.39倍,突破了A股主板IPO市盈率23倍的“红线”。Wind数据显示,京沪高铁这次募资307亿元,不仅高于上个月邮储银行的284亿元,也成为2010年7月农业银行发行以来最大规模IPO。

  就在前不久召开的2020年中央经济年度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继续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一直是新时代中国前进的动力源泉。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的铁路,一直以来被看做是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多年来,车皮审批有计划、列车开行有计划、运营价格有计划……管理上政企限界不清等,一直以来,铁路难以真正企业化、市场化的根源所在。

  作为一个有着200多万职工、上万亿国有资产的国家基础行业,铁路改革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但铁路一直是知难而上,事实上的铁路改革之路一直是“在路上”,特别是2013年原铁道部行政职能单独划出,成立国家铁路总局,剩余企业职能由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接管,从此便按下了企业化改革的快进键。18家铁路局实现公司制改革,客货运价格定价权进一步下放,路地、路企合作合资项目频频、硕果纷呈,运输政策开始随行就市、灵活调整……一系列的大动作、大开禁,着实让外界眼前一亮,对如今的国铁集团刮目相看。

  变通变通,有变方通,通则通达。尤其近几年,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引下,得益于改革创新,铁路企业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投资建设日新月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铁路实现运输总收入8180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固定投资8029亿元,投产铁路新线8489公里……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实现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承诺,真正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先行官。

  作为中国最赚钱的高铁线路,京沪高铁业绩领先,管理模式在整个铁路堪称最先进、机制最灵活。此次,作为铁路市场化改革的先行者,成为一个被成功包装即将上市的高铁公司,用自己的优质资源吸引更多社会投资、引入更多渠道资本,对于铁路化解市场化发展难题、进一步破除管理瓶颈,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真正以实际行动、巨大勇气实践了党中央新时代经济改革发展理念,必将促进铁路企业在市场化进程的道路越走越宽,实现铁路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不断提升,给社会和民众带来更多实惠福祉。(文/张海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