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脱贫攻坚,铁路 “勇当先行”

2020年01月06日 15:3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新年伊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一篇《勇担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的报告不仅振奋百万铁路职工的人心,也坚定了全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让近14亿中国人全部进入小康,不让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国家托底让每一个人民群众衣食无忧,这在人类社会的历史上是一个壮举,也是一项难以完成的目标任务,而今年是兑现承诺的时候,也是必须高质量完成这个任务的时候。如何完成这个任务,需要各级组织、各个团体、各个企业共同发力,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参与,铁路企业率先做出响应和部署,全面加强铁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扶贫攻坚不是高喊口号,而是巨大的压力和具体的行动。如何行动?铁路有着自身的优势和绝招。大家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和“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道理,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便捷,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修建铁路,用火车帮助老乡出行,用铁路帮助老乡运输,不仅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用永久性的铁路建设帮助贫困人口长久脱贫致富和全社会可持续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铁路大干快干加油干,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600多亿元,新线开通超过7000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高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密织的铁路网,尤其是“八纵八横”高铁网让中国变小、让城市拉近、让经济抱团,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铁路扶贫一马当先,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但还有更艰巨的堡垒要去攻克,还有更重大的任务要去完成。面对冲刺脱贫攻坚目标之际,铁路部门继续一往如前地加大铁路建设力度,将确保投产新线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000公里,尤其是加大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进度,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用新的更大更好的成果,助力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刘俊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