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呼高铁,“激活”内蒙古一池春水

2019年12月30日 19: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内蒙古风光美丽,一望无际的草原,湛蓝的天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景色让人向往。打开地图,内蒙古距离首都并不远,但很多人对内蒙古的印象还停留在几十年前,即便想看看大草原,也因为旅途时间的漫长而打消念头。

  如今,草原人民日思夜盼的张呼高铁月底开通,届时,呼和浩特到北京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9个多小时,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过去,草原人民从呼和浩特去北京,必须得提前做好长距离履行的准备,9个多小时的时间让人又累又无聊。张呼高铁开通后,以前的舟车劳顿,瞬间变成飞驰电掣,高铁大大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

  张呼高铁让内蒙古融入全国高铁网,让旅途更加便捷。张呼高铁开通后,将与京张高铁连接,呼和浩特和首都不再遥远。内蒙古和北京的距离并不远,过去因为交通的原因,导致很多人觉得内蒙古遥不可及。如今,高铁开通,内蒙古的区位优势更加显现,不到3小时的时间让旅客“说走就走”,不必再顾虑旅途劳顿和时间漫长,尤其是沿线很多地区将融入北京的“生活圈”,人民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大大改变。

  张呼高铁通车后,为沿线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内蒙古地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除了有大家熟知的草原、沙漠,还有茫茫的林海、无垠的湖泊、洁白的冰雪、特色的风情,马奶酒、手扒羊肉等美食也让旅客垂涎欲滴。高铁开通,推动了内蒙古旅游由“慢旅快游”向“快旅慢游”转型升级,让草原“一日游”变成现实,必将迅速炒热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假日经济”,带动着内蒙古地区旅游业的加速发展。

  张呼高铁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打通快车道。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高铁一通,黄金万两。高铁犹如一条快车道,将加快内蒙古与京津冀经济圈的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从而拉动沿线经济和城市的区域联系,带动相互间的经济发展。同时,张呼高铁的开通,将释放既有线路的运能,促使“公转铁”更好进行,构建起环渤海至西北地区大能力货运通道,进一步满足蒙西地区煤炭外运的需要。

  张呼高铁为内蒙古发展注入不竭动力。高铁将有效激活内蒙古的一池春水,更高效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区域发展大好态势。我们可以期待,茫茫大草原因为高铁将更加盎然生机,高铁也将为草原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李白 黄文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