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供电检修装备的“前世今生”:从“单兵作业”到“陆地航母”

2019年09月19日 18: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接触网作业车是供电系统维修设备和抢修故障不可缺少的专用设备。自1994年引进第一台接触网作业车,伴随铁路改革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锦州供电段的接触网作业车在25年间也在不断地升级换代。运行速度越来越快、牵引吨位越来越大、维修周期越来越长、智能程度越来越高的接触网作业车,给接触网上的“高空舞者”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见证了供电检修装备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56岁的退休职工万波,在中国投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州供电段工作了30多年。作为第一代接触网作业车的乘务员,提起当时开车作业的情景,他依然记忆犹新。“我们段1994年开始有了接触网作业车,大家都叫它‘公铁两用车’,因为它有一组轮胎和一组轮对,公路铁路都能跑,而且从公路模式转为铁路模式也非常容易操作,只要有平交道口就能从公路直接开到铁路上进行施工作业。能开上这种车,当时老神气了,大家非常羡慕我。”万波开心地说。

  “公铁两用车”虽然给施工作业带来了很大方便,但由于当时车型设计得不够成熟,在轨道上行驶过程中易发生脱轨问题。两年后,锦州供电段迎来了第二代接触网作业车——JX-3型接触网作业车,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接触网作业车。曾驾驶过JX-3型接触网作业车的锦州动力设备车间老职工董新说:“JX-3车身较小,车体很轻,容易操控,制动灵活,设备故障率也很低,大大降低了我们乘务员的工作量,大家都非常喜欢,直到2004年引进JX-4后才被替换下来。”

  JX-4型接触网作业车较JX-3有了较大的升级,配备了LKJ-93型监控(黑匣子)设备,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在驾驶、维修、保养和设备性能上也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只是在车辆设计时更多地考虑了性能和功率,忽视了乘务员的驾驶环境。因为发动机安装在驾驶室内,噪音大,两名乘务员在同一驾驶室内呼唤应答都要大声喊叫,车内环境也比较艰苦,乘务员晚上看车时只能在地板或操纵台上休息。

  既要在施工作业中展现更加稳定的性能和更加专业的功能,又要在维修保养和运用上给乘务员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此后,随着车辆制造业的发展,锦州供电段在施工作业中又陆续引进了JW-4G、DAS9、DPT等多种新型接触网作业车。特别是2017年12月,被称为“移动检修工厂”的JJC型接触网检修列开到该段后,立即在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JJC接触网检修列由2台牵引车和10台无动力作业车组成,采用液力传动,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既可用于电气化铁路接触网设施的集中检修,也可用于检修作业中物料、工具的运输,而且集人员食宿、会议、现场办公等功能为一体,让现场职工的作业环境和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

  2018年4月,JJC接触网检修列第一次在京哈线秦沈段参加施工作业时,就展示出惊人的工作效率,一个4小时的“天窗”就完成了5公里的接触网设备检修作业,而以前完成同样的检修任务,最少需要5台接触网作业车同时进行作业。锦州维修车间副主任韩冰说:“传统的接触网作业车由于作业平台小,一次起停只能检修5.5米长的接触网,一个‘天窗’时间只能检修100至200米的接触网设备。而JJC接触网检修列拥有175米长的作业平台,一次作业面积近400平方米,能够容纳多个小组人员同时作业,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全都实现了大幅度提升。”

  锦州动力设备车间主任张云才介绍说:“随着电气化铁路区段的逐年增加,我们还引进了JX-300型接触网检测车,可以对接触网几何参数、悬挂装置状态实时进行数字化检测和智能化分析,为接触网检修质量评定、故障定责分析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技术手段。而且,车内布局合理,设有前后司机室检测间、卫生间及休息室,配备了交流电输入输出插座,可以为车上用电设备和外接电动机具提供持续稳定电源……”

  由过去的单台接触网作业车独立作业,到后来的接触网作业车编组作业,再到如今依托检修列进行集设备检查、维修和保养为一体的“大兵团”集中作业,供电检修作业模式也随着接触网作业车的升级换代不断进行着改进和创新。随着电气化铁路建设力度的加大,以及高速铁路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先进的接触网作业车一定会继续应运而生,并引领铁路供电检修科技装备水平和修程修制改革步入新的历史征程。

  (张冰 王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