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秋夜晚凝霜机械轰鸣的铁道线

2018年10月24日 0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6日凌晨3时30分,气温已跌破零点,在沈大线下行87公里围栏网外,大连工务段瓦房店线路车间50余名职工正忙着清点材料和机具,为即将开始的线路集中修施工进行战前准备。

  3时40分,车间主任高杰组织参加人员召开了当日施工的准备会。会上重点强调了当日作业安全事项、跟机检查的重点事项、撤板整修的有关标准,最后对防护体系和防护标准进行了重点强调。

  “请大家清点好机具,集中修作业马上开始了!”车间主任高杰利落的话语中既要求参与施工作业的职工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同时还透露着一丝不舍。

  从10月8日开始,该车间的干部职工一直配合大机捣鼓线路进行集中修,时间集中在凌晨和傍晚。一周以来,该车间干部职工早起晚归,每天上道作业达十几个小时。然而,想起今天的集中修繁重的任务,他又不得不多了几份督促。

  “封锁命令下达,上道!”4时10分,随着施工负责人、车间副主任闫超一声令下,职工们迅速拿起机具材料,奔上线路。只见10名职工冲锋在前,每人攥着一柄铁锹,2名职工拿着扳手紧随其后,自动分成4组在施工地点扒砟、刨窝为大机的到来做准备。

  拨开微微的晨雾,入骨的秋风,并肩上道,将早已卯足的干劲全力释放。大叉、耙子、撬棍、铁锹各种工具在石碴间游走穿梭,乒乓作响,凌晨的铁道线上一时间萦绕着“叮当、叮当、叮当”铁与石碰撞的声音,犹如谱写了一首激昂的战歌,为这铁一般的队伍呐喊助威。

  不到半个小时,嘈杂的施工现场传来职工们铿锵有力的呼唤应答声,“扣件拆卸完毕”“石砟清理完成”“作业准备就绪”……

  4时30分,大机捣鼓车正式到达作业地点,随着“钪啷”一声巨响这台钢铁巨兽开始运作,引擎的轰鸣宣告着瓦房店线路车间干部职工今日的集中修工作正式开始。

  那一头,作业负责人、车间副主任闫超,正在严格把控现场安全配合作业,根据现场作业情况进行分工,配合人员随时检查监控大机捣固车的1、2号位和捣固后的线路设备几何尺寸,发现问题及时与大机车负责人联系,协调解决发现问题,防止大机人员受到干扰遗漏现场的起、拨道量和几何尺寸超限,造成捣固质量不达标的现象发生。并组织职工按照线路外观整治要求随捣固车后及时整平镐窝,确保外观整治达标跟进到位。

  7时30分施工结束。今天瓦房店线路车间的干部职工们配合大机完成线路捣固800米。

  伴随着日出,摇晃的红黄旗引导着司机连接车辆,高杰和他的职工们也可以稍稍松下一口气,因为明天的清晨同样的使命将再一次召唤着他们。(何乃斌 孔鑫)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