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电计量打造航空技术核心竞争力 助力航空产品安全可靠

2021年10月29日 14:59   来源:东方网   

  航空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领域。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电计量”)切实提升航空领域计量检测核心技术竞争力,多措并举打造航空机载系统试验平台,持续巩固和深化航空行业战略布局。

  航空机载产品的质量情况和性能状况,关系飞机的安全性及可靠性。近期,广电计量技术专家团队编写的《机载设备环境条件和试验程序》专著出版。业内人士评价,《机载设备环境条件和试验程序》是国内专门针对民用飞机机载设备环境鉴定试验标准以及适航规章条款进行深入解读的“工具书”,为民用飞机机载设备环境鉴定工作提供了实践指导,具有一定的探索开创意义,也将更有助于国产大飞机事业迅速发展。

  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境鉴定是实现机载设备装上民用飞机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到机载设备的初始适航和持续适航,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已经积累了数百个试验项目经验,这也是编写该专著的基础。未来,广电计量将持续支撑环境鉴定技术的夯实与发展,为提升机载设备的适航符合性做出贡献。

  9月和10月,广电计量还接连亮相珠海航展、首届深圳航展与产业链领袖峰会,为行业带来一站式航空计量检测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与行业内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与探讨中国航空产业产品质量管控的实践经验、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

  建立和完善航空装备及机载配套产品的检测试验体系,是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广电计量作为国有第三方计量检测技术服务机构,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20多个综合性实验室,设有技术研究院,是“广东省院士工作站”,经过多年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构建了涵盖计量校准、环境与可靠性试验、电磁兼容检测、芯片检测、软件测评及信息安全、材料分析、咨询培训等的“一站式”航空计量检测综合技术服务能力,深入参与航空器的质量保障、科研咨询、试验验证、适航取证等工作,参与了国产大飞机试验平台打造、无人机试验等项目,助力航空产品安全可靠。

  广电计量还积极搭建航空科研和技术交流平台,在试验技术、科研咨询、学术培训等方面与飞机制造厂商、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学会等单位开展合作,通过举办航空机载设备试验相关技术交流会、适航审定技术相关研讨会、机载设备环境鉴定试验标准DO-160G培训班等,助推航空产业发展。

  未来,广电计量将继续提高在航空领域的核心技术竞争力,为零部件供应商、飞机制造厂商、航空科研机构、航空公司等航空产业链各环节,提供全链条产品性能与质量解决方案,为航空飞行安全提供重要保障,助力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和航空强国。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