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昌顺:打造阳光南航 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2019年09月16日 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林红梅 北京报道

  “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企业最高层次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根据国资委新近发布,2016年至2018年,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三年任期考核“A”级的优异业绩,这是南航集团历史上效益最好的三年,被评为优秀中央企业。成绩背后的奥秘是什么?南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南航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建,深化改革,推出《阳光南航公约》,通过持续深入打造阳光南航的文化,推动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打造“阳光南航”凝聚队伍

  南航集团作为中央管理的大型骨干国有企业和航空运输业的国家队,可谓家大业大。王昌顺介绍,南航总资产达2650亿元,拥有员工11.6万人。作为集团的核心企业,南航股份有23家航空运输分子公司,69个境外营业部和22个国内营业部。

  如何掌舵这艘民航巨轮?“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到工作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让党的声音响起来,党的意识强起来,党的要求严起来,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根本。”王昌顺表示。

  “这不是官话套话,而是南航的切身体会。”王昌顺深有体会地说。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和完善公司治理之间有关系么?一段时期以来,这些问题困扰着我国的国有企业。

  我国国有企业共有13.3万家,其中中央企业由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管理,共有97家。2016年10月,党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国有企业必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南航近年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打造阳光南航。王昌顺介绍,主要内容包括:行为规范对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发挥出引导、规范和约束的作用。在《阳光南航公约》中,南航提出了“明大理、听招呼、有默契、敢担当”的领导班子行为规范,以及“严、实、细、准、廉”的干部职工行为规范。明大理就是自觉维护班子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一个声音,强化凝聚力、带动力,发挥领导作用;听招呼就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摆正位置、敬畏权力,严格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认真执行集体作出的决定;有默契就是注重搞好班子团结,相互信任、相互包容、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共同建设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敢担当就是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用心思考、用心做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严就是严的管理、严的纪律、严的作风、严格问责;实就是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抓实效;细就是用心做事,关注细节,精细化管理;准就是分析问题,找出原因,精准施策,保证航班准点运行;廉就是守纪律、懂规矩,知边界、明底线,干净干事。

  为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近年来南航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树立“重党性、重品行、重业绩、重基层、重公认、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解决干部能下问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经过持续努力,营造了“想干事就有干不完的事、真干事也能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王昌顺将目前南航的企业文化概括为“五大阳光”:开创“阳光事业”,积极投身到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伟大事业中;倡导“阳光管理”,不断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管理氛围;打造“阳光职业”,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保持“阳光心态”,用专业、真情和卓越的品质服务回报顾客信赖;树立“阳光形象”,努力将南航打造成为旅客出行首选、全球行业标杆的具有一流品牌形象的航空公司。

  通过打造阳光南航,王昌顺说,目前,南航干部职工队伍稳定,发展信心强、精神状态好、工作干劲足,阳光南航已经成为新的文化和品牌。

  用“南航精神”推动改革创新

  南航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得改革开放之先机。王昌顺说,我们结合南航的特征,总结提炼出“勤奋、务实、包容、创新”的“南航精神”。“南航精神”推动公司上下产生共振,凝聚起改革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去参与全球民航业间的竞争。

  王昌顺分析全球航空业大势指出,目前全球从事定期航空运输的航空公司大约有1300余家,机队规模约3万余架,年承运旅客量41亿人次,运输总周转量9454亿吨公里,年收入超过7500亿美元。旅客运输量排名世界前十的航空公司依次是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美西南航空、美国联合航空、汉莎集团、南方航空、东方航空、英航集团、国航、法荷航。国际航协预测,到2022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南航的改革,既建立在对全球民航大势的洞悉下,又是民航业70年来持续改革的结果。王昌顺回顾说:1949年11月9日,“两航起义”拉开了新中国民航发展的序幕。1950年5月,中国民航局在广州设立南航的前身——军委民航广州办事处,1959年1月,正式成立民航广州管理局;1980年,邓小平提出“民航一定要企业化”,民航局由空军代管改为国务院直属机构;1984年,中国民航局组建了4个主要的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中国工业航空公司;1987年,中国民航开始实施以“政企分开”、“机场与航空公司分设”为主题的第二轮改革。全民航组建了6大骨干航空公司,机场成为独立的企业单位;1992年12月20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与原民航广州管理局正式分立,成为独立经济实体;1997年7月31日在香港地区和纽约同步上市。

  2002年,民航开始了以“联合重组”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改革。当时中国有9家航空公司,组建了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三大航空集团。2003年,三大航空集团成为了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中国民航走上了市场化发展道路。到去年,全行业运输机队规模达到3615架,完成旅客运输量6.15亿人次;全国运输机场数量为234个,比1978年增加156个;民航旅客周转量占全社会旅客周转量的比重由1978年的1.6%上升到2018年的31%。

  王昌顺说,与中国民航改革同步,南航这10多年也真正走上了市场化道路。2003年,南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上海、香港、纽约三地上市公司;2005年,确立了建设“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的战略目标;2009年,选择澳洲中转为突破口,加快广州枢纽建设,持续打造“广州之路”,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大陆到澳洲最大的航空承运人。

  王昌顺认为,2013年至今是南航的高速发展时期,如今南航已成为在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航空运输企业。2007年,南航加入了天合联盟,是中国第一家加入该联盟的航空公司。近年来,国际合作已经向跨盟合作、股权合作等更深入的方向演变,南航继续留在天合联盟已显现出弊大于利。经过综合研判,南航决定不再续约天合联盟。退盟后南航将深化与美航、英航等先进航企战略合作,拓展与合作伙伴的双边、多边合作关系,走出一条国际合作的新路子。

  近年来,南航圆满完成集团、股份两级整合,形成了统一的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深入推进大运行建设,协同指挥更加有力、资源配置更加高效、规模效益大幅提升;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引入广东省市300亿元投资,降低资产负债率,完善董事会决策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整合成立货运物流公司,完成通用航空公司改制;打造明珠创新工作室、人工智能实验室、“五小”创新三个创新平台,取得创新成果1500多项。

  南航多项指标已经在中国乃至亚洲领先,跻身世界前列。一是机队规模最大。南航1991年成立之初飞机仅73架,现在机队数量超过850架,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到2020年预计突破1000架。目前,南航运营5架A380客机,这是最大的超远程双层客机;运营B787客机,这是目前最先进、客户体验最好的机型之一。

  二是旅客运输量最多。1991年,南航旅客运输量仅为570万人,到1994年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去年,南航旅客运输量达到1.4亿人次,约占中国民航年旅客运输量的四分之一。

  三是航线网络最密集。南航每天有3000多个航班飞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24个目的地,提供50万个座位。全力打造“广州之路”,形成了以欧洲、大洋洲两个扇形为核心,以东南亚、南亚、东亚为腹地,全面辐射北美、中东、非洲的航线网络布局。

  四是技术保障实力雄厚。南航是国内唯一拥有飞行学校的航空公司,拥有飞机维修基地——GAMECO,与德国MTU公司合建亚太地区先进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飞行运行控制系统(SOC)和发动机性能监控系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信息化建设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中国民航首家推出电子客票、特色值机、电子登机牌、人脸识别登机等服务。

  五是服务品牌形象良好。截至目前,南航累计安全飞行超过2100万小时,获得了“飞行安全钻石二星奖”,保持国内最长的安全记录。南航航班正常率连续排名三大航第一,旅客投诉率连续保持三大航最低,去年获评“Skytrax全球最杰出进步航空公司”。

  谋划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去年底,中国民航局出台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服务全球的世界级超级承运人。

  “贯彻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南航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宏伟愿景,明确了战略框架。”王昌顺具体介绍指出,一是“三个一流”的战略目标: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和一流的品牌。一流的管理,就是通过标准规范和手册制度的运用,提升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做到精准施策,在管理理念、管理流程、管理能力方面达到世界一流。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抓好民航局26条和南航34条措施的落地,推广“红皮本+蓝皮本”的管理办法,抓好作风纪律建设,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一流的经营管理,就是在量的稳定增长同时实现质的有效提升,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力争2019年度和下一个三年任期业绩考核继续取得A级;一流的服务,就是坚持服务至上,践行真情服务理念,做到极致、精致、无微不至,为中外旅客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一流的品牌,就是提升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行业美誉度。王昌顺强调,世界知名的航空公司,品牌都具有强烈的识别性。

  二是建设广州—北京“双枢纽”战略布局。王昌顺认为,枢纽布局决定航空公司的长远发展态势,大航空公司必须有大枢纽支撑。广州枢纽是南航稳健发展的根基。目前,南航在广州枢纽投入运力225架,运营国际航线61条,市场份额占一半。未来,南航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持续加强广州枢纽建设,不断拓宽“广州之路”。“北京枢纽是南航战略突围的关键。”王昌顺强调说,大兴机场的定位是“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按照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规模,9月30号之前投入运行。南航是大兴机场的主基地公司,按照承担40%旅客量的目标建设南航基地,总概算145.5亿元。

  三是“规范化、一体化、智能化、国际化”的战略取向。王昌顺说,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必须有清晰的发展路径,朝着明确的目标形态发展,这就是战略取向问题。2016年9月,启动打造“南航e行”,逐步明确了“规范化、一体化、智能化、国际化”的战略取向。推进规范化发展,就是持续推进手册管理,努力做到“一切行为形成制度,一切制度纳入手册,一切手册落实到行动”;推进一体化发展,就是联合厦航、川航,形成“南航系”,加强战略协同、资源整合、文化融合,提升规模效益和整体竞争力;推进智能化发展,就是打造“南航e行”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平台,“南航e行”上线了300余项功能,覆盖出行的全流程数字化,实现了“一机在手、全程无忧”;推进国际化发展,就是管理、人才、经营等方面都达到国际水平。2017年3月,南航与美国航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美航出资2亿美元入股南航。

  四是打造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体来说,就是完善党的领导、治理结构、战略管理、市场机制和企业文化五个体系。南航的文化就是“阳光南航”。王昌顺指出:“我们将实现这个战略框架分为三个阶段安排:第一阶段,从现在到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安全品质亚洲领先,经营效益和品牌形象位居国内前列;第二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进入世界300强,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第三阶段,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进入世界200强,建成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全链条航空产业体系,成为世界级超级承运人、民航强国的引领者。”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王昌顺感叹地说,“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是幸运的。南航要把企业的事业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