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到南沙免费试乘无人驾驶公交车

2022年01月06日 19:33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豪、通讯员陈素铃摄影报道:记者从南沙区政府获悉,近日,广州首条无人驾驶公交线路——23路自动驾驶公交示范线路(见下图)上线运营,行驶线路自横沥地铁站公交总站至灵山岛环线,市民可通过“南沙公交服务”公众号预约乘坐。

  该线路是广州市首条L4级无人驾驶公交车线路,公交车长5.5米,行驶时速为30km/h,每日服务时间为7:00~19:00。

  行驶线路自横沥地铁站公交总站至灵山岛环线,全长8.5公里,共设8个站点:横沥地铁站公交总站、灵山岛站、明珠湾开发大厦站、明珠湾展览馆站、中交汇通中心站、雨洪公交总站、灵山岛站、横沥地铁站公交总站。

  近日,记者来到横沥地铁站公交总站,试乘南沙23路智能网联公交车,搭乘过程中要系好安全带,时速30公里左右,运行平稳,乘坐体验非常舒适,可通过智能公交的语音机器人控制系统“小宇”操控“开灯”和“开空调”等,非常便利。

  记者了解到,该智能公交配备了专业级别的安全员,车辆完全由L4级无人驾驶系统操控,安全员可在遇到险情时接管车辆运行,在整个行驶过程中,为乘客保驾护航。同时,车上还装备有红色的缓刹按钮,如果有紧急情况发生,乘客可以及时按下缓刹按钮缓停车辆。

  据介绍,试乘体验者应年满18周岁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前期试乘体验阶段不收取任何费用,后期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市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南沙公交服务”,点击“随需而至”小程序,进入首页后选择“智能小巴”,预约成功方可乘坐。

  值得一提的是,若乘客预约三次都未按时乘坐,将纳入黑名单,不能继续预约。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