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城市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专家称房贷利率下行仍是趋势

2024-03-22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别城市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专家称房贷利率下行仍是趋势

2024年03月22日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近日,石家庄和惠州两地房贷利率回升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证券日报》记者从石家庄和惠州多家银行了解到,两地首套房贷款利率确实已经或即将上调。其中,石家庄地区自4月1日起,首套房贷款利率从“LPR-50个基点”上升到“LPR-20个基点”,按当前5年期以上LPR利率3.95%计算,该地区自下月起房贷利率将从当前的3.45%上升至3.75%。惠州地区部分银行则自3月1日起已上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从此前的“LPR-50个基点”上调至当前的“LPR-35个基点”,即从3.45%上调至3.6%。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两地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主要是地方根据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相关规定进行的自主调节。各地方根据当地房价变化对房贷利率进行调整。从大趋势上来看,多数城市房贷利率可能还是倾向于不变化或下调,尤其是当前房贷利率较高的城市,未来可能还存在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房贷利率动态调整

  河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一份《关于调整石家庄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显示,2023年12月份至2024年2月份,石家庄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自2024年4月份起,石家庄市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LPR-20个基点)。

  据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此前公告,2022年10月13日至今,石家庄执行的利率下限水平为“LPR-50个基点”。由于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5年期以上LPR为3.95%,维持前值不变。按照河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委员会的最新通知,这意味着4月份起石家庄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即将上调30个基点。

  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多家银行。部分银行表示已接到通知,将于4月1日系统自动上调利率。工商银行石家庄某支行个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石家庄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仍执行3.45%(LPR-50个基点),且保持至月末。

  此外,3月21日,记者致电惠州市部分银行支行网点。建行惠州市某支行个贷经理对记者表示,2月中下旬,该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曾短暂下调至3.45%(即LPR-50个基点),但从3月1日起,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3.6%(即LPR-35个基点)。惠州市其他银行支行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3.6%。

  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石家庄房贷利率逆势调整,主要是根据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相关规定及房价变化进行的自主调节,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情况来看,石家庄新房价格同环比均已经连续3个月上涨,意味着其符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回调的条件。惠州房价则并未如石家庄一样连涨3个月,仅是在今年2月份新房价格环比持平,初现企稳迹象,回调房贷利率属常规操作,符合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原则。另外,虽然两个城市有回调动作,但房贷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并不意味着市场总体宽松的政策导向发生改变。

  根据此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文件精神,对于采取阶段性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城市,如果后续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应自下一个季度起,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在关荣雪看来,其他城市是否将继续按照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调整房贷利率,还需要看各地房地产市场变化而定,但从大趋势上来看,未来不会有太多城市跟进主动上调房贷利率。

  从全国层面看,当下房贷利率下降是主流趋势。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4年2月份百城首套房主流房贷款利率平均为3.59%、二套房主流房贷款利率平均为4.16%,均较上月降低25个基点,为2019年以来最大单月降幅。具体而言,2月份除北京城六区外,百城中所有城市(城区)首套房贷款利率均进入“3字头”,九成以上城市二套利率降至4.15%的政策下限水平。

  关荣雪认为,从当前政策“宽松为主”以及“促需求”的定调上来看,未来房贷利率总体或仍有下行空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