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春节档市场持续火爆 影视传媒业步入发展黄金期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影春节档市场持续火爆 影视传媒业步入发展黄金期

   来源:东方财富网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们向往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追求,电影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传播方式,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看电影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习俗。随着电影编剧以及制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影视传媒产业也步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猴年电影市场火爆异常,从2月8日至13日,即大年初一至初六,全国电影总票房达30亿元,同比增长67%,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的新纪录。而从历史数据上看,今年春节档期的票房成绩已经超过了2004年中国电影全年的总票房。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们向往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追求,电影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传播方式,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看电影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习俗。随着电影编剧以及制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影视传媒产业也步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30亿

  “春节档”堪称一年中最重要的电影档期,到电影院里过大年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根据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数据,2月8日至13日,即大年初一至初六,中国电影总票房达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毫无悬念地成为又一个“史上最强春节档”。2月8日猴年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达6.6亿元,创历史新高。此前全国电影单日票房纪录为2015年7月18日创造的4.25亿元。

  其中,《美人鱼》票房达14.6亿元;《澳门风云3》票房达6.8亿元;《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票房达6.5亿元。这3部国产影片联手贡献了春节档总票房的93.5%。此外,大年初一上映的国产动画片《年兽大作战》票房超过3100万元;中美合拍动画片《功夫熊猫3》春节期间票房达2亿元,自1月29日上映以来累计票房达8.1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美人鱼》2月8日上映,贡献了当天总票房的约40%,即2.6亿元,创下中国电影首映日票房纪录。

  业内人士分析,银幕总量大幅增长、电影作品供需两旺、各地移风易俗等三大利好,综合影响了中国的春节影市,使春节假期的观影习惯逐步固定下来,变成一种新的年俗。

  专家分析认为,猴年春节的影市之热,是在电影硬件设施覆盖更广、银幕绝对数量大增的背景下产生的。据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分析,相比羊年新春时,中国电影银幕总量不到2.5万块,到目前约3.2万块,市场总容量的扩大,是票房走高的基础因素。

  影视传媒业步入发展黄金期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们向往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追求,电影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传播方式,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看电影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习俗。当前,影视传媒业正迈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黄金期,在互联网思维的渗透下,中国电影的制作、营销、发行等环节正发生系统性变革,迅速促成中国电影产业的新一轮整合与升级,在此背景下,票房成绩节节高升。

  今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中国电影市场是全球影市最强劲的增长引擎和最大的增量空间,由消费带动供给,产业活力得到充分释放。“随着二三四五线城市的影院建设逐步完善,观众消费习惯逐渐形成,未来两到三年内,中国将超越北美,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

  此外,春节期间,《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影片登陆北美、欧洲、澳洲、亚洲的50余座主要城市的主流院线,收获良好口碑和票房成绩。此前,《寻龙诀》《老炮儿》等影片在海外热映,创下近年来国产影片海外票房的最好成绩。

  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实施的“中国电影,普天同映”计划正在进行中,该计划旨在推动更多华语电影走出国门,全球同步上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表示,中国电影的海外征程将加大步伐,立足全球市场获得新的增长点,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影视股业绩股价双丰收

  近年来国内电影票房收入节节攀升,而春节档消费旺季的到来,有望再次激发市场对于影视类股票的关注。

  从《美人鱼》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和发行方名单中可以看到,除了周星驰掌控的星辉公司和比高集团之外,阿里影业、奥飞动漫和光线传媒等多家上市公司也都参与其中。受益于《美人鱼》票房的走高,比高集团股价逐步走高。本周奥飞动漫、光线传媒也有不俗表现。

  国内电影票房收入近几年增长显著,相关上市公司赚的盆满钵满,最新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影视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A股10家影视类上市公司有5家已公布年度业绩预告,且全部预增,4家年度净利润达亿元以上。

  A股第一院线股万达院线,2015年全年票房收入达63亿元,同比增50%,占全国总票房收入的14%。万达院线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50%。长城影视、奥飞动漫、唐德影视预计2015年净利润也在亿元以上。长城影视预计实现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23%。奥飞动漫2015年实现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15%。唐德影视预计净利润达1.13亿元,同比增31%。

  在近期上映的《寻龙诀》、《老炮儿》、《美人鱼》、《恶棍天使》等电影背后都有上市公司的身影。有分析认为,今年贺岁档和春节期间票房总收入中,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唐德影视、华策影视、新文化等上市公司的影片有望占到其中的30%左右。毋庸置疑的是,一部口碑票房双收的影片,对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及股价都将有很大的提振。

  “电影市场需求旺盛,相应的内容、影视优质企业仍是良好布局标的。”中泰证券认为,传媒业正处于高速成长的轨道中,应在回调之际积极布局包括影视、体育等子行业在内的优质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