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舞蹈

麒麟舞

  麒麟舞是广泛流行于全国各地的一种传统民间舞蹈,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它是祥瑞太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象征,表演时通常以锣鼓加唢呐伴奏,集歌、舞、乐于一体。

  麒麟舞一般在农闲时节及节日或吉日的晚间演出,届时演出场地周围需栽上木桩,上悬灯笼照明。称为“麟头”、“麟尾”的两位舞者藏盖于道具麟皮之内,扮成麒麟状,表演啃痒、抖毛、盘桌子、盘板凳、盘灯笼、登高、跌扑、望月等技艺性很强的动作,同时以打击乐器从旁伴奏。麒麟舞粗犷活泼、激烈火爆、威风十足,在气势宏大、节奏感强烈的打击乐烘托下,给人以大气磅礴的感受,令观者精神为之一振。

  广东省海丰县的麒麟舞表演时,一人舞动麒麟头,一人牵动麒麟尾,在大锣、大鼓、大唢呐的伴奏下,表演麒麟打滚、舐脚、洗须、咬骚之类的动作和喜怒哀乐的情绪。麒麟舞后紧接武术表演,这是海丰麒麟舞的精华,主要包括打拳、弄棍、搬刀、舞尖串、尖串对铁尺、辗藤牌、集体搬棍对打等内容。(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