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元宵节(九曲黄河灯俗)

  七里店九曲黄河灯俗流传于青海省乐都县岗沟镇的马家台、七里店、李家、水磨湾四个行政村。七里店有一座修建于明代万历三十六年(1608)的三官庙,据《西宁府志》记载,这座三官庙正名为赐福观,建观后即开始举办黄河灯会,以作为庙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灯会期间还要搭台唱戏。黄河灯会全名为“九曲黄河灯阵”,其式样布置系由八卦图演绎而来,按“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成九宫”的阵法设计总城、城壕、胡同、内城、仪门等。灯城栽高杆16根,每杆挂高灯一盏,同时按五方不同的方位各悬不同色彩的神幡一幅。

  七里店黄河灯会每三年举办两次,俗称“三年两头”。点灯会期三天,始于农历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结束,每晚七点亮灯,约十一点结束,届时整个黄河灯城流光溢彩,璀璨夺目,犹如一片灯海。七里店地区各农户家中也同时悬挂各种高灯和门灯,光焰与灯城相互映衬,融汇为一,照耀数里。(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