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舞蹈

大田板灯龙

  龙舞也称“舞龙”,民间又叫“耍龙”、“耍龙灯”、“舞龙灯”,是中国分布最广、影响最为深远的一种民间舞蹈。这种舞蹈具有多样的表现形式,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龙舞风格迥然不同。

  根据龙的造型来区分,龙舞有布龙、纱龙、纸龙、草龙、钱龙、竹龙、棕龙、板凳龙、百叶龙、荷花龙、火龙、鸡毛龙、肉龙等多种形态,龙的形态不同,其舞蹈造型和舞蹈技法也各不相同。中国龙舞的传统表演程序一般由“请龙”、“出龙”、“舞龙”、“送龙”等环节组成。龙舞中蕴涵着开拓奋进、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田县地处福建省中部,简称“岩城”,板灯龙在唐末传入这里,长期盛行不衰,一直承沿至今。每年的元宵节,大田人都要在乡村或街巷舞动板灯龙,俗称为“迎龙”。

  大田板灯龙系用竹木、灯板、龙纸分节扎制连缀而成,分为龙珠、龙首、龙身、龙尾等几部分。龙头高近三米,龙身短则几百节,长则千余节,最长的有三千多米。每节灯板长约两米,上面钉着两个或三个裱贴透明龙纸的灯座,龙纸上画着鳞纹、花草或写着祈颂语,每个灯座配插一支粗长的龙烛。龙尾的灯板略长,扎有彩饰的尾鳍。灯板前后两端各有一个锄把大小的圆孔,一根尺把长的硬木龙轴从孔中穿过,将各个环节连缀成一条长龙。活动中,由表演者持硬木龙轴,或高举,或低举、侧举,蜿蜒前行。(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