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移动终端群雄角逐 内容营销是王道

  最近三年来,移动互联和视频网站是发展最迅猛的行业,而且视频已经成为移动端最关键的应用产品,而在线视频行业格局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当移动视频时代来临,传统PC端的用户逐渐向移动端倾斜。视频移动终端已经成为了许多人在碎片化时间里的娱乐选择,而在众多的网络视频客户端里能赢得大家亲睐的一定是坚持品质,以“内容为王”的视频客户端。

  视频移动端活跃用户优酷、搜狐、爱奇艺列前三

  互联网数据监测机构易发布2013年9月份国内视频网站活跃用户数排名,其中移动视频APP排名显示,优酷、搜狐视频和爱奇艺排名行业前三。

  报告显示,9月份移动视频类APP活跃用户数排名中,优酷、搜狐视频、爱奇艺分别以4634.2万、2457.9万、2337.7万分居前三位。数据同时显示,互联网在线视频网页类活跃用户数排名中,优酷以1.1亿位居第一,搜狐视频则以1.04亿位居第二,土豆网以8千万位居第三。

  数据显示,优酷依然保持了在视频领域的领先优势,搜狐视频凭借其独家内容,尤其是《中国好声音》、《小爸爸》、美剧等优质综艺、以及电视剧内容获得了用户支持,显示出优质内容对视频行业的重要性,爱奇艺则位列三强。

  爱奇艺全平台用户覆盖持续第一

  据艾瑞数据中国网络视频市场移动端监测报告和网民连续行为研究系统的8月数据显示,爱奇艺、PPS的8月全网累计日均覆盖用户达7586.3万人,稳居全行业第一;移动视频累计月度日均用户覆盖2395.2万人,覆盖54.63%的移动用户,领先第二位32%,继续领跑行业。

  2013年8月份,爱奇艺和PPS的全网累计用户覆盖为3.57亿,累计日均覆盖7586.3万人,月度浏览时长12.1亿小时,是目前用户覆盖范围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综合视频平台。继5月份爱奇艺启用艾瑞校准数据之后,PPS也自8月数据进行了校准和公示。保持PC端视频领导地位的同时,爱奇艺在高速增长的移动视频市场继续扩大领先优势。2013年8月,爱奇艺和PPS的移动视频累计月度用户覆盖6657.9万人,移动视频用户覆盖超过半数。累计日均覆盖2395.2万人,领先第二位优酷土豆32%;同时,爱奇艺视频客户端以月度人均41.84次的使用次数,成为使用最频繁、活跃度最高的移动视频客户端。

  百度系视频的应势崛起令人始料未及。在App Store的下载榜单里,视频应用前5中百度旗下的爱奇艺、PPS以及百度影音分别占据1、3、4位,但前列中却没有老牌豪强搜狐视频与优酷的身影。

  百度视频移动端累计激活用户数破亿 跃居移动视频行业第一

  今年9月,百度宣布旗下的百度视频移动端累计激活用户数已突破1个亿,日活跃用户数快速增长至2000万,跃居移动视频行业第一名。百度视频App从首发上线到用户量增长至移动视频行业第一名,耗时不到12个月,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视频流量分发平台。

  百度视频异军突起的背后,释放出在线视频产业模式创新的信号:用户的新习惯和新需求不断出现,对于移动在线视频厂商,只有尽快走出目前的“粗放”阶段,真正实现“技术主导”和 “高品质内容”,才有可能引领新一轮在线视频的浪潮。

  优酷土豆移动端日均播放量超3亿,较年初增长200%

  2013年移动端视频呈现爆发性增长,而视频行业的领军企业优酷土豆集团表现更为优异。据艾瑞MUT监测数据显示,9月优酷移动端的日均播放量已超3亿,较年初的1亿,在短短三个季度已经增长200%。同时,土豆在移动端的增长也非常迅猛,日覆盖用户数和日播放量分别较今年1月增长3倍和7倍。在引领整个行业进入多屏时代后,优酷土豆集团持续保持多屏视频领域的领先地位。

  优酷土豆移动端业务持续迅猛增长,日均播放量超3亿,较年初增长200%。基于有力的成本控制、收入多元化以及移动端的迅速发展,优酷土豆集团预期2013年第四季度将实现盈利。

  移动端硝烟弥漫

  占移动互联网入口是最近几年各个互联网巨头的主要策略,而移动视频无疑是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中搜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搜索入口太过简单,部分互联网服务不再以搜索为入口,为了保持入口优势,百度需要把控更多服务。

  除了百度的积极布局,乐视网也在积极抢占移动端市场,并于近期推出了超级电视,使其能够与移动端的平板电脑、手机等实现相互推动,以增加更多的黏性用户。乐视网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更多的是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打造闭合的生态圈。

  “从长远角度看,未来视频领域的竞争将是产业链的竞争,具有平台化布局的视频公司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贾跃亭认为,平台化、移动化、多屏化将主导未来视频行业的发展方向。

  对于视频行业未来在移动端如何发展,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当前的流量入口优势已经不再重要,而内容和用户体验已成为网站未来竞争的核心动力。

  国通资本合伙人李博瑞表示,以往各家争抢入口、买流量的做法如今已不能取得显著收益。现如今,用户体验决定参与度以及到站率,如果没有好的用户体验,就很难吸引固定的用户到视频网站观看节目。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哪一种类型的视频网站机会更大?PPTV首席执行官陶闯直言是客户端视频网站。"爱奇艺收购PPS的案例就说明具有较多用户量的客户端视频网站PPS在移动端具有更大的优势,因为客户端视频网站无论是在产品体验、内容推送、用户推广上都具有用户价值和黏性。"

  视频客户端内容营销才是王道

  1.爱奇艺

  回顾爱奇艺的发展道路过程,我们不难看出,内容缺乏竞争力一直是其软肋。2009年,爱奇艺走着HULU的步子在中国互联网上线,推出了电影、电视剧、综艺、动漫、纪录片等内容——如今,网民一提爱奇艺,第一时间想到的准是热播剧。这个策略在视频行业竞争初期还好,给爱奇艺带去了一时的用户和流量;但是现在,视频网站的品牌差异化和用户忠诚度更多倚靠的是各家的自制内容和特色内容,于是在搜狐、优酷、土豆、乐视、PPTV等网站的刺激下,爱奇艺渐渐的出现乏力之势。

  2.搜狐视频

  从美剧、动漫、国产影视三个方面一齐发力,被号称为“拥有国内最大的视频资源储备库”。其自制内容已渗透到日播类、周播类和季播类等节目中,且都已有一定的品牌栏目。09年开始推出的“微综艺”概念,力推“8分钟”的综艺节目,其王牌自制《屌丝男士》《大鹏嘚吧嘚》都赢得了用户的喜欢;而且去年搜狐视频用近一亿元垄断了《中国好声音》的版权,为其创造了大批用户。

  目前,搜狐视频美剧总量约2000集规模,成为国内美剧资源最多的视频网站,而且数量甚至相当于排名第二三位网站的总和。据数据统计,国内人气排名第一的美剧《吸血鬼日记》网络观看用户最多的是搜狐视频,而排名二三位的《生活大爆炸》和《尼基塔》则都是搜狐视频独家美剧。

  3.优酷视频

  作为全网第一的英美剧平台,优酷以其全面的英美剧内容覆盖和强大的平台影响力,吸引了包含潘婷、奔驰、MINI等在内的多家国际品牌,对这部分极具购买力和营销价值的受众群体进行覆盖。除了国际知名品牌广告主外,优酷土豆集团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本土客户的青睐,如独家版权《小爸爸》等节目的热播,吸引了银鹭、立白等本土客户进行规模化投放。

  在版权内容营销蒸蒸日上的同时,优酷土豆集团的内容营销也日益强势。优酷自制内容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单个客户投入量加大,亿滋中国旗下奥利奥品牌与优酷合作的“大手牵小手”成长季引发广泛的社会反响;自制Mini剧《万万没想到》爆红网络,吸引多家电子、手游类品牌进行合作;绿箭冠名《原创精选》,UGC视频营销价值凸显;专业垂直频道影响力增强,雀巢冠名优酷母婴频道展开深度合作。与此同时,土豆“年轻文化”营销价值凸显,土豆纪录片频道携手MINI展开《非凡之旅》;此外,土豆还与青年文化品牌深入合作,首次全程直播中国街头篮球争霸赛,展现原汁原味的青年生活状态,引领青年潮流文化。

  4.乐视网

  乐视在移动视频客户端上的布局和发展构架,已日趋成熟。张力文称,作为视频行业先行者,乐视一直敢于用超前眼光看待行业发展,在2013年乐视整体战略中,移动互联网占据核心地位,乐视将全力强化技术产品的引领作用,重点发展多屏战略,大数据平台,同时将加强移动端的发展,快速推进移动端商业化。

  目前,乐视网拥有“乐视影视”、“大咔”、“看音乐”等客户端,马上还将推出“看球”客户端,在乐视强大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下,乐视移动客户端将在2013年大有所为。

  5.腾讯视频

  腾讯视频多次向业内喊话要大力投入UGC和自制内容。

  6.PPTV

  PPTV凭借“TOP”自制出品模式为平台和行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思路。

  艾媒咨询分析师也表示:视频行业要想成功保持领先,内容方面必须多元化。为维持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内也需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入,加大对自制剧的投入,大力发展UGC。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剧荒年"折射行业乱象 谁是背后的翻云覆雨手? ==>> 传媒观察:是谁动了传统媒体的奶酪? ==>> 2013动画市场观察:国产动画以量取胜 预计票房15亿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