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动画市场观察:国产动画以量取胜 预计票房15亿

  有媒体报道,2013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109亿,而已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只占到了票房的3.7%。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止到11月20日,2013年国内共上映26部动画电影,其中21部国产电影,5部为进口电影,预计2013年度动画票房达15亿元。与国产电影中其他类别的电影繁荣市场相比,国产动画电影市场却很冷清。近两年国产动画票房增幅明显提升,受政策保护,市场空间潜力巨大,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国产动画电影目前只能以量取胜,品牌价值问题凸显,“高产低质”的国产动画片问题到底出在哪儿?难道如此的繁荣只是一种“虚胖”吗?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

  动画电影发展落后整体市场 票房增长仍未稳定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透露,2012年内地电影票房总额达到171.73亿,动画电影票房13.5亿,市场份额不足8%,其中国产动画电影20部,票房4亿左右,进口动画电影12部,票房则达到9.6亿。而在这20部国产动画电影中,仅《喜羊羊与灰太狼4》的票房过亿,达到1.58亿元,其余在5000万以上的只有《大闹天宫》和《麦兜当当伴我心》两部。3D动画电影《赛尔号大电影3战神联盟》截至7月22日上映10天,票房接近6000万元,超越《魁拔2》《大闹天宫》等片,创造国产3D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赛尔号3》首周三天票房3200万元

  今年以来,国产动画电影接连发力,上半年上映的国产动画片票房已追平去年全年的成绩。其中,仅六一儿童节前后上映的《潜艇总动员3》《魁拔2》《辛巴达历险记2013》3部国产动画电影3天的票房就超过了6000万元,观影人次超过200万。而在整个暑期档,全国城市主流院线又将迎来国产动画电影上映高峰,《秦时明月》《我是狼》《终极大冒险》《昆塔》等10部国产动画电影将陆续与观众见面。一方面,国产动画电影发展势头迅猛,另一方面,较美、日等动漫发达国家,我国动画电影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创意、内容、文化内涵、营销能力、品牌影响力、产业链等诸多方面存在不小差距,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以说,实现国产动画电影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转化的任务尤为紧迫。

  “6.1档”国产动画片排片票房对比

  排片率:影院根据自身盈利目的,安排电影节目放映的时间及场次。

  5月31日三部国产动画上映当日,《潜艇总动员3》排片率达到11.76%,《魁拔2》8.17%,《辛巴达历险记2013》7.76%,而《疯狂原始人》则为5.14%。当天下来,《潜艇总动员3》收获票房608万,《辛巴达历险记2013》票房350万,《魁拔2》350万,而《疯狂原始人》则收获票房411万。

  6月1日国际儿童节,《潜艇总动员3》排片率达到17.62%,《辛巴达历险记2013》、《魁拔2》的排片也大幅上升到13.36%和10.54%,《疯狂原始人》也相应升至7.71%。而当日票房总体也比前一天上升140%,单日票房达到1.44亿。其中《潜艇总动员3》和《辛巴达历险记2013》分别达到2790万和2070万,《魁拔2》也收获了970万的不俗票房。其中,深圳智造的《潜3》还刷新了原创动漫的单日票房纪录。

  中外各占半壁江山 国产动画以量取胜

  票房统计截止至2013年11月20日

  从总票房和首周票房的对比图可以得知,中国的动画电影与国外的动画电影从票房上看差距不是一星半点的。看看这些国产动画电影能让人记住片名的也就只有那么一两篇。而有些国产动画电影的总票房还不及一部国外动画电影的首周票房。从动画题材的选择、制作和营销上来看,中国国产动画电影的路还很长。中国高居世界首位的动画产量,却并不是一个动漫大国。中国的动漫迷们并不喜爱中国本土的动画,这就与我国动漫产业却正在“蓬勃发展形成了鲜明对比。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

  2013年上半年国产动画票房份额为48%,同比增长2%,占比份额目前在逐步提升。2011年高达80%的进口动画票房份额主要源于《功夫熊猫2》高达6亿的票房贡献。但近两年国产与进口动画基本平分总票房,进口动画仍略占优势。从趋势上看,国产和进口仍会进行份额拉锯战。进口单片票房则明显受一两部单片质量的影响,会出现异常高值,但近年来长期处于高位仍反映了好莱坞成熟的动画制作能力。

  国产电影跻身千万级 系列电影品牌价值凸显

  截止8月21日,2013年动画电影共有12部动画电影票房达到千万元,国产电影占10部,同比2012年增加1部。而从2012-2013年1-8月国产动画电影票房top5来看,前五强准入门槛提高由3000万提高至5000万,单片票房增长7.9%。系列电影的“冒出”凸显了品牌打造的价值和潜力,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中坚力量。相比2012年,2013年1-8月top5全部为系列电影:榜首仍为“喜羊羊”,其凭借前作积累下的品牌知名度和观众基础,票房强势破亿;《赛尔号大电影3》相较前作有较大的增长率,排名跃居第二位;“灰太狼”真人电影票房与去年持平,稳定前3;新增的“洛克王国”品牌,上升势头明显;《潜艇总动员3》由去年同期第8前进至第5,预计国产动画市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新加入者,以系列电影的方式发展,用品牌争夺票房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暑期档的动画当中,《开心超人》的发行方为小马奔腾,《赛尔号3》的发行方为光线传媒,不难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主流发行公司开始关注动画影片,这也说明国产动画电影已成为企业看重的盈利项目。对此,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认为是好事,“就动画影片而言,这些有经验的发行公司也可以帮助国产动画在市场上有更好的收益。动画公司往往缺乏对市场的了解和掌控力,这正是电影发行公司的强项,两者结合可以进一步巩固国产动画的市场地位。”

  中国动画高产低质 为何?

  中国动画学会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制作的《2013中国动画产业年度发展辑要》显示:目前全国直接从事动画片生产制作的制作机构约300家,从业人员约15万,自2005年至今,国产动画发展专项资金已向约300个项目发放了8000万元扶持资金。“在整个文化产业体系中,只有动画获得了这么大力度的政府扶持。”北京大学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邓丽丽说。

  这些人力和财力助推产生的结果,是从产量上看,中国早已是不折不扣的世界动画第一大国。2011年,中国制作完成的电视动画片产量高达26万分钟,远远高于第二名日本的9万分钟。中国的动画播出平台同样规模宏大,以央视少儿频道、北京卡酷、上海炫动、江苏优漫、湖南金鹰、广东嘉佳等六个上星的动画频道领头,加上32个省市的地面少儿频道和部分综合性频道的动画时段,2012年播出动画片的总时长为11.7万小时。

  既然电视台这条路走不通,因为电影市场票房屡创新高,越来越多的原创动画人看准了动画电影这个产品。“先别管院线愿意不愿意排片,这个市场至少比电台市场更符合经济规律,更市场化。”原创动画人皮三说。这就造成了2013年有21部国产动画电影上映的盛况。

  中国动画行业的数据实际则潜藏风险

  绝大多数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都在千万级徘徊,《喜羊羊》的票房算是例外,但即便如此,它也没法跟进口动画片的成绩比——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的一部《冰河世纪4》就在中国市场斩获4.5亿元,超过当年国产动画全年票房总和。但是换一个角度看,起步低意味着进步空间大。“未来五年之内,肯定会出现单片票房超过十亿元的动画电影,”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说,他计划投资推出《巴啦啦小魔仙2》等一系列国产动画电影。

  这种乐观态度应该代表了大部分原创动画人的期待。因此,2013年,《潜艇总动员3》、《我爱灰太狼》、《魁拔2:大战元泱界》、《昆塔:盒子总动员》、《赛尔号大电影3:战神联盟》……更多的国产动画电影轮番上映,投身这一领域的本土动画企业已有近百家。

  但是,反对之声也是存在的。邓丽丽认为,中国动画行业的数据实际则潜藏风险:“一味追求产量和规模,只能牺牲精品和降低审美标准。”也有动画人预测2014年将是国产动画片电影的“滑铁卢”。“就我所知,2014年上马的动画电影就已经超过了20部,实际数字肯定大大高于这一数字,这么多片子挤在一起争夺一个尚未成熟的市场,最后大家可能全都血本无归,再次跌入低谷。”

  业内建议打造动画品牌

  业内人士的建议,一是希望国产的动画电影首先应该是讲好故事,不会讲故事是目前中国本土动画电影普通存在的一个短版,中国动画电影的故事缺乏精神力量,少有创新。从制作水平来看,出色的国产动画的短片不少,可是这个故事一长主线就跑偏了,编剧就把这个故事讲的支离破碎的。就是说我们中国人不善于用夸张的动作和表情来传达,更善于用内心传达,对动画片来说这种表达方式恰恰是种弱项,动画片最需要的是动作和形象。

  另外中国的动画电影其实需要各种的积累,需要给用户的一定认知度之后才可以上映,就拿喜羊羊来举个例子,他实际上是先从电视动画开始的,然后形成了动画电影,这样才会有票房号召力。因为中国用户的习惯就是这样的,所以建议应该先注重打造动画品牌的形象。

  此外还应该着力培养各年龄层的观众对动画片的认可度,也可以推出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优秀作品,并畅通通过这种网络移动终端等这些观看的渠道使整个产业产值得以提高。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

  结语:中国的动画产业的确不像表面上那么的繁花似锦,所谓的“生存压力”和“优胜劣汰”让这个行业鲜有精品。上世纪,在资金不那么充盈的情况下,中国的动画产业在世界的舞台上有了自己的话语权;但现如今,国家大力支持动画产业的今天,“繁华”的盛景之下却掩不住各种的怪相横生。“高产低质”的动画片,到底烧了多少不该烧的钱?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文化舆情:2014电影市场贺岁档 国产电影谁来称王? ==>> 中国漫画“走出去”带回来了什么 ==>> 王长田:城市成为电影拍摄地的四要素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