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舆情:2014电影市场贺岁档 国产电影谁来称王?

  眼下虽然还是11月中旬,但今年贺岁档的各个重点影片已基本敲定档期,并纷纷展开宣传“热身赛”。从目前排定的档期日程来看,本月底到明年春节,已有《私人订制》、《无人区》等13部国产影片挤入这一轮贺岁档,最密集时,一周之内就有三部新片接力上映。约25部中外影片纷纷宣布将登陆即将到来的2013-2014年贺岁档。11月29日《扫毒》的上映,将正式吹响2013-2014年贺岁档大战的“号角”。一场“群雄争霸战”正在悄悄拉开帷幕。

  去年2月,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内地在此前每年引进20部海外分账片的基础上,增加14部。目前,今年34部进口分账片名额已用完,《地心引力》、《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城市游戏》、《森林战士》、《极速风流》、《雪国列车》5部分账片在11月上映,12月将到来的贺岁档,贺岁档几乎被国产电影全面占领,成为国产电影的角逐地。其市场表现应该会超过去年的票房成绩。不过,哪部最终能够成为“票房之王”,还有望期待。

  观察一:贺岁片纷纷与"2"结缘,能否辉煌再续?

  《四大名捕Ⅱ》、《喜羊羊与灰太狼6》,还有国外影片《霍比特人:史矛革荒漠》,这些影片的摄制和上映都是“再续前缘”的戏码。《四大名捕Ⅱ》的前一部《四大名捕》,凭借精良的画面场景和武打特效赢得口碑。而第二部则打出了“贺岁档唯一的3D武侠大片”的旗号。据了解,影片采用好莱坞3D技术拍摄,并有国际顶尖特效团队为其保驾护航,魔幻场景和超能武打场面将成为亮点。

  《警察故事》系列从1985年第一部上映至今已近30年,而《警察故事2013》仍由成龙主演,他宣称,该片是一部全新类型的成龙电影,是自己“从头开始”的第一步新电影。纵观成龙的从影之路,《警察故事》系列堪称其代表作,但是已进入职业生涯晚期的成龙再次穿上警服,难免会令观众感到审美疲劳。“成龙以动作喜剧取胜,去年的《十二生肖》回归这个老套路,大获市场成功。《警察故事2013》并不属于动作喜剧,预计票房会不如《十二生肖》。”知名影评人曾念群分析说。但他也指出,成龙的贺岁片从没有尝过败果,只要保持一定水准,票房获得高收入应该不成问题。

  继2011年《单身男女》在内地票房过亿之后,导演杜琪峰在今年贺岁档推出续集——《单身男女2》,其主线落在香港影星古天乐和杨千嬅身上,将跻身2014年情人节档期。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大电影自2009年起每年寒假准时与观众见面,被认为是中国最长寿、票房成绩最成功并且角色最深入人心的系列动画电影。该片将在贺岁档遭遇《青蛙王国之我勒个去》、《我是狼》和《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等动画片,不知狭路相逢,谁将是王者。

  除了具有明确续集之意的国产电影之外,《北京爱情故事》和《对不起,我爱你》等影片,从电视荧屏走上大银幕,从电视剧走到电影,能否成功转变,赢得票房和口碑,也值得期待。

  《综艺报》电影主编朱玉卿说,“电影最重要的是观众基础,也就是观众认可你的品牌。系列片具备一定的观众基础,也就有一定的市场保证”。他认为,电影续集的投资拍摄,说明中国的电影产业在渐渐成熟。

  观察二:老电影人如何超越自己?新生代能否掀起"票房奇迹"?

  去年贺岁档,冯小刚苦心经营的《一九四二》票房不如预期,不仅令片方华谊兄弟亏了本,也中止了冯小刚近年来的票房常胜神话。今年贺岁档,冯小刚带上老搭档葛优和王朔,重回喜剧老路,精心炮制了号称“成全别人,恶心自己”的《私人订制》,意图收复票房失地。

  《私人订制》将于12月19日公映,而整个12月份并没有其他像样的喜剧电影,该片创造冯氏喜剧的票房新高,应该是水到渠成之事。但是首都电影院经理于超认为:“《私人订制》有可能成为今年贺岁档的票房之王,但要想超过去年贺岁片《人再囧途之泰囧》的成绩,则是有点儿不太可能。”在他看来,《泰囧》的成功是一个特例,正常影片都不能比拟。

  今年贺岁档,由宁浩导演的《无人区》注定是最受关注的影片之一。这部电影早在四年前就拍摄完毕,上映日期却一改再改。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无人区》的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与“饥饿营销”的市场原理不谋而合。另外,宁浩、徐峥、黄渤三人“疯狂组合”重出江湖,势必掀起票房疯狂。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持保留意见,“影片起起伏伏多次,相隔时间太长,有可能给观众带来疲劳感。这个片子如果延续宁浩之前电影的‘疯狂风格’,内容上有保证,可能票房还不错。”于超如是说。另外,《无人区》经过多次删改,作品的完整性上大打折扣,加上同档期有一堆警匪片竞争,票房前景恐怕不会太好。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凭借《失恋33天》创造票房奇迹的导演滕华涛,今年也在贺岁档带来新作《等风来》。该片依旧改编自《失恋33天》原著作者鲍鲸鲸的小说,并由新一代“谋女郎”倪妮主演,以文艺片的腔调表现年轻人漂泊、奋斗、追梦的情怀。“《失恋33天》不好复制,今年即便《等风来》取得3亿元票房,但要是没有口碑轰动效应,依然不能算是黑马。”于超说,该片还跟冯小刚、成龙的贺岁片同期上映,恐怕很难再现《失恋33天》的辉煌。

  观察三:34部分账大片名额用尽 国产大片独揽贺岁档

  在今年引进的34部大片中,好莱坞大片依旧占据霸主地位,达到了30部之多,其中,《环太平洋》在内地票房最高,为6.943亿元;《被《解救的姜戈》票房最低,仅收获1780万元。从类型来看,动作片引进最多,占据38%,其次是科幻片、动画片、奇幻片。按月份来看,7月和10月引进片数量各为5部。11月电影市场的最大特点就是集中上映。从上半月的情况来看,许多影片都集中选在了11月1日、8日、15日这三天,出现至少八部影片同时上映的情况。

  追究“引进片扎堆”的成因,这样的现象恐怕以后还会出现。自去年年初中美增加引进片份额后,每年至少有34部分账影片上映,今年整个上半年只完成14部,任务便都堆积至下半年。贺岁档将在11月底12月初拉开,这也是传统的“国产片保护月”。既要抢夺最后的分账片份额,又要避开贺岁档,好莱坞引进片就只能扎堆在贺岁前的11月了。

  外媒惊呼:“即便是北美影市的暑期档,也很难像中国11月这样大规模和高密度地上映大片。虽然观众是幸运的,但电影公司却是头疼的。这么多大片集中上映,如何排片是个大问题,而最终能突围的电影只会有一两部,全军覆没也是有可能的。”

  银兴院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11月底至2013年2月的整个贺岁档创下了68亿元的票房,14部影片票房过亿。从目前院线看片的情况分析,2014贺岁档数量和影片质量都好于去年,有望冲击更高的票房纪录。

  观察四:12月大片云集 1月动画撑场?

  做为国内电影市场上最重要的档期和最大票仓,贺岁档最近几年一直占据全年电影票房份额的30%以上,但今年的情形并不乐观。“本次活动除了观摩影片、协调档期外,还将对今年贺岁档及明年初的市场做出预判,集各方智慧,做出相应的对策和调整”,朱玉卿表示。

  2012-2013年贺岁档,3个月时间内有大约60部影片在国内公映,创造票房约65亿,最终全年票房突破170亿。按照同等增幅计算,今年贺岁档的票房要达到84亿才算合格,平均每个月得28亿;可在此之前,中国电影市场最高的单月产出是去年12月——超过25亿,此后便再也没有达到这个高度。

  朱玉卿及多位院线人士认为,根据目前的状况来看,如果2014年1月份没有新的大片加入,贺岁档必将是“两头撑死,中间饿死”,从而将对整个市场造成极大伤害:“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媒体和院线发出呼吁,希望相关影片的片方能考虑彼此的利益,能提前的提前,能往后挪的后挪,如果一段时间内相互残杀,另一段时间内又集体按兵不动,这对谁都没有好处。”

  总结:

  在贺岁档里能成功的吸引大众获取票房的电影首当其冲的就是喜剧电影,其次就是能与主流观影群众产生互动而引起大家共鸣的系列型电影。而谁会成为贺岁档黑马,现在定论还言之尚早,但无论票房黑马花落谁家,都一定是有品质有内容的好电影。

  相关资讯:

    为何海外大片多过34部?

  细心的影迷会发现,今年出现在内地银幕上的海外大片远比34部要多,这是因为一些影片属于国内电影公司买断版权后引进的“批片”,并不占据分账大片名额,例如目前火爆市场的《金蝉脱壳》、《精灵旅社》以及即将上映的《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赤焰战场2》等。此外,好莱坞大片《钢铁侠3》以7.55亿元人民币成为今年内地市场票房最高的进口片,但由于内地电影公司参与投资该片,《钢铁侠3》并没有占据分账片名额。

  分账片配额用完 《霍比特人2》明年再见

  随着11月多部引进片的上映,2013年度34部分账片的配额也已用尽,这就意味着,《霍比特人2》等12月将在北美上映的新片将无缘2013。好在,昨日在洛杉矶举行的中外合拍电影展上,环球集团透露,《神偷奶爸2》有望于明年年初引进中国内地。

  截至11月5日,2013年已有29部分账片上映,33部确定档期,最后一部分账片已锁定为韩美合拍片《雪国列车》。按照去年年初修改的中美电影协议,每年有20部普通分账片及14部特种影片,共计34个分账片引进配额。这意味着,备受影迷期待的《霍比特人2》等影片,虽已确定将于12月在北美公映,却肯定无法在今年与中国观众见面了。

  不过,由广电总局电影局与美国电影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外合拍电影展映昨日在洛杉矶开幕,环球集团就透露,十分期待《神偷奶爸2》能够在2014年初登陆中国。这部制作成本为7600万美元的动作片,全球票房已破9亿美元,不仅是环球影业101年历史上最赚钱的电影之一,也是动画片影史上票房第五的佳作。

  “西游”神话能否被复制?

  去年贺岁档《王的盛宴》、《血滴子》等片集体惨败,吃亏的制片方今年对古装片、贺岁档避而远之,从目前的档期来看,今年12月只有一部《四大名捕2》公映。

  不过,在春节档期,集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等大牌港星的3D魔幻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定于农历大年初一上映,意在重现《西游降魔篇》狂收12亿元的票房神话。另一部古装魔幻武侠片《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则试图复制经典香港电影,并准备在春节期间博得市场。

  在业内看来,与《西游降魔篇》相比,《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有相同的档期、西游题材以及3D噱头,但能否复制《西游降魔篇》的吸金能力,关键还要靠品质说话。至于《白发魔女传》,影片题材一点也不新鲜,要是影片质量不过关,市场风险就很高。曾念群认为,去年贺岁档的《大上海》票房惨淡,在于影片题材老旧,拍得也毫无新意,这次《白发魔女传》还在榨取经典港片的剩余价值,票房应该不会太高。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周排行]三中全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双11成"光棍劫" ==>> 文化舆情:渔夫动漫老板之死看行业出路 ==>> PPTV、迅雷看看纷纷嫁人 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