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舆情:渔夫动漫老板之死看行业出路

  首部动漫电影上映三天的票房只有2.23万元,10月4号,这位51岁的动漫才子渔夫动漫创始人余洛屹在市场化受阻、投机圈地路走不通的绝望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令业界震惊。经调查,渔夫公司负债超过千万,拖欠员工工资和社保总计约200万元;然而,就算最长18个月没有拿到一分钱工资,公司的员工却心甘情愿地坚守。一个坚持原创动画片的公司老总,为何最后走向了穷途末路?目前原创动漫行业现状如何、面临何种困境、出路又在何方?

  渔夫动漫为何会倒闭?

  世界动画协会中国代表处(ASIFA-China)秘书长李中秋: 在中国做原创动画会比较困难实际上是多方面的问题。但是归根结底,就是这个市场不正常,它没有按照市场化的规律来进行。举个例子来说,一般情况下,应该是做动画的人卖动画给电视台,电视台按照质量高低给钱。但是现在的实际情况是,电视台的资源少,动画的数量很多;而且因为一般情况下政府给的补贴都是按照播出时长来算的,也就是说动画做出来但没播,企业就拿不到补贴。电视台也知道这个道理,所以现在不是电视台给制作企业钱,反而很多电视台还需要企业倒贴,这个钱或明或暗都是要给的,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个利益链。或者说,就算企业不给电视台钱,卖给电视台动画片拿到的钱能不能够收回成本也是一个问题。如果无法再循环、再投入,没办法盈利,还是做不下去。

  没有资金支撑没法做原创动画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情,但知道归知道,能做到的人不多。对动漫企业的资助过多,反而扼杀了原创动画的市场适应性,渔夫动漫倒闭的原因最大的一个还是无法适应市场。

  我国原创动漫的现状如何?

  据相关统计显示,从2004年到2013年,我国国产动画产量从3000多分钟发展到26万分钟,约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总数量直接超过了日本而列居世界首位。但这繁荣数字的别后却遭遇现实收益的尴尬,2012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为600亿元,收益仅为日本1.67万亿元的三分之一。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各类动漫企业22000余家,大部分呈现“小、弱、散”的状态。

  国内目前出现以“遍地开花式”来发展动漫产业来作为提升当地文化内涵的做法,现在到了“泼冷水”的时候了,并不是做动画就会“火”,就会发财,不懂市场运作的动画现状看似风格,前途实则渺茫。

  专家:国内动画产业应按市场化规律运行

  世界动画协会中国代表处(ASIFA-China)秘书长李中秋表示,如果没有好的产业环境,还是别做动画了。实在喜欢,可以自己做点原创,有人愿意投资,让他去运作。如果你是一个艺术家,不要非把自己弄成商业达人。政府的主观意愿是好的,但客观效果不一定好。比如政府补贴是依据播出时长来算的,但是对于整个动画行业来说,大家为了拿到这个补贴,都去凑分钟、凑补贴。比方说,原来迪斯尼、华纳梦工厂一半的片子都是中国人做的,做国际服务外包的产值每年几个亿,现在全部丢了。为什么?因为团队散了、跑了。在政府的号召下,经不住诱惑,自己去做老板、培养学生。带着一帮孩子,然后就拿着这些孩子做的动画,可能连练习作品都不到的水平,就拿去凑分钟数,拿政府的补贴。

  国产动画发展很快,甚至快出了大部分人的预期,很多人羡慕动画人赶上了一个好的发展时期,但实际上,却又不是这样,动画人才过盛、动画产量过盛,动画发展冲的太快了,市场滞后、监管滞后等问题自然会产生。

  总结:

  坚守,反而铸就了悲剧的发生,在创作动画的过程中,坚守不一定能够成就辉煌,余洛屹是一位艺术家,这点没人能够否认,但好的艺术家不等于好的商人。举例日本的吉卜力,优秀的艺术家宫崎骏、高畑勋如果没有优秀商人铃木敏夫的支持,那很难说能不能成功。中国动画不能一味的坚守、死撑、还要学会适应市场规律,学会如何将艺术转化为资本。

  相关资料:

  渔夫动漫的十年

  2004年,对很多动画人来说,是欢欣鼓舞的一年,不断出台的扶持政策和优惠条件让很多人坚定了中国动漫崛起的信心。

  有关部门一方面下令限制国外动画片的播放时间,一方面通过税收、补贴政策鼓励国内动画片的发展,甚至作出在黄金时段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或国产动画节目的硬性规定。

  这一年,油画专业出身的余洛屹也在这股春风中投身动漫行业。

  余洛屹出生于一个艺术家庭,他从中专开始就学习油画,后又在中央美术学院进修。余洛屹24岁时就办了个人画展,他的作品目前还被他学习过的院校收藏。

  按照母亲的希望,他会在油画领域继续发展。但余洛屹接触到动漫后,觉得这种表现形式很美,可以把故事情节像梦一样展现出来。虽然也曾遭到家人的反对,但是余洛屹看到当时国内的原创动画还是空白,他决定要填补这个空白。

  2004年,由4个人组成的重庆渔夫影视动画工作室开启了余洛屹的动漫人生。4个人窝在重庆大学附近一个不足8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开始设计他们的第一个动漫人物—“斗士”。余洛屹在新疆长大,所以《洛克斗士》讲述的是一个有着西域特色的神话故事,这就是2010年上映的《西域传奇》。

  在重庆期间,他的公司曾参与电视片《重庆大轰炸》和《新街坊邻居》的动画设计制作,《无间光阴》和《巨人游戏》的造型设计以及多家企业的影视专题片、广告片的制作。这些都是为了赚钱才做的业务,他们的目的是为了维持《洛克斗士》的制作。预计投资200万元的动画片《洛克斗士》,剧本创作及前期的动画场景、角色造型制作就花去了60万元,原先的4个人也发展到二十几个人。但是后期配音、音乐合成、转胶片、拷贝制作等才是更烧钱的过程。

  2006年,余洛屹在面对媒体的一次采访时说:“我现在根本没有想那么多,即便是没有钱付工资,所有的人都走了,我一个人坐在电脑前坐到头发发白也要来做这件事。”余洛屹对投入已经完全不考虑,也许他注定是个艺术家而不是一个好商人。余洛屹自杀前,常州渔夫动漫公司仅工资和社保就欠下了200万元,很多员工从去年4月就没有拿过工资,员工也从当时的四五十人到现在只剩一半。

  渔夫动漫的原画师祝先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他们都是因为对原创动画的热情,相信原创动画的未来才坚持至今。面对这样的结局,祝先生在一家做代工的动漫公司找了份新工作,“总要生存的”,他无奈地说。

  2004年,国产动画的产量只有21800分钟,只相当于今天一个成熟动漫公司的产量,而到2011年动画的产量达到了26万分钟。2012年国产动画产量虽说下降了15%,但依然达到惊人的22万分钟。

  与原创动画产量喷涌不相称的是业内人的举步维艰和不同步的产值增长。据有关统计数据,美国动画产业,2007年仅迪士尼公司一年总产值达365亿美元,2008年惊奇动画和梦工厂动画的年利率分别为30.4%和21.9%;2009年日本动漫市场为2000亿美元。而作为世界动画生产量第一的中国,2010年动画产业的整体产值只有470.84亿元,2012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也只有759.94亿元。

  更多的情况是,大量速成的动画片从生产厂房直接被送进库房。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剖析大数据"镀金"案例 看影视业创新浮躁 ==>> 独家:<绿豆蛙看文化热点>系列之三十五"社交软件" ==>> 互联网三巨头征战互联网金融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