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荒年"折射行业乱象 谁是背后的翻云覆雨手?

  2013年,在国产电视剧行业人的眼中是一个“剧荒年”。据统计,2013年前三个季度,国产剧播出量虽比2012年大幅度增加,但是收视率持续疲软,网络点击率也出现大幅回落。在繁华盛世背后,眼下的中国电视剧,毫不夸张地讲已经是“乱象丛生”,电视剧越拍越长,剧情越拍越雷。电视剧行业在一条“越拍越雷”的不归路上走的不亦乐乎。

  电视剧行业乱象——

  1.国产剧“增肥”之路

  1981年,国内第一部电视连续剧出现,9集的《敌营十八年》引来不少轰动。今年年初开播的电视剧《隋唐英雄》达到120集,国产电视剧的单体“体积”在不断庞大。

  1985年,央视版《西游记》有25集。1987年,央视版《红楼梦》开拍,小说被翻拍为36集的电视剧,这样的长度也成为了一时的话题。1994年,王扶林导演的《三国演义》达到85集,被称为央视最长的电视剧。

  同一个版本,在翻拍以后,总是会扩充,时隔27年后的新版《敌营十八年》分3部上演,每部40集。新版《红楼梦》达到50集,高希希的《新三国》扩充到了95集。“长度增加也不一定是坏事,现在的影视制作更为精细化,大家能做得更细腻更精致。”长城影视总经理袁力认为,“长胖了”并不代表是劣势,“我觉得是个好事”。

  2.剧情“注水”,观众成“羊肉”

  2012年,《甄嬛传》76集,让观众咋舌;而到了2013年,这个数字已经不是“一枝独秀”了:《精忠岳飞》69集,新《水浒传》86集、新《西游记》66集(卫视播出时剪为60集)、新《亮剑》40集,而老版《水浒传》、《西游记》和《亮剑》的集数分别是43集、25集和30集。集数虽多,收视率却下降,据说新版《水浒》收视率还不及老版的1/5。另外,《楚汉传奇》80集,《隋唐演义》62集,《爱在春天》80集,暑期档的《天天有喜》达到了90集,而电视剧《隋唐英雄》居然达到120集!30集左右的电视剧,已算“精短”,且成了明日黄花与美好怀念。

  2013开年大戏,历史题材大热。然而,从已播出的《楚汉传奇》和《隋唐演义》来看,收视率却显得低迷。《隋唐演义》首播收视率0.5%,之前的《楚汉传奇》平均收视率也没突破1%,让大投资、大题材历史剧显得有些尴尬。

  以《楚汉传奇》为例,原本楚汉对峙双线并行结构泾渭分明,既有戏剧冲突又有思想力度,却活生生被插入第三条线索秦朝的覆亡。《楚汉传奇》“注水”严重,《隋唐演义》也“难逃一劫”。有观众指出:“第三集开始就呈现出国产剧常态。首先是慢,开始打哈哈,加入意义不大的枝节,如老板娘的戏;其次是费时耗力多角恋,罗成和宇文成都和杨广组成超级情敌组合……”

  2013年3月14日晚,北京卫视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在黄金档停播了由马伊琍、杜淳主演的电视剧《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播出不到一半,该剧就被腰斩。编剧马广源表示自己交上去的剧本只有24集,但实际播出后却达到了42集,很多戏可能就写了三分之一页到半页纸,结果演出来却长达五分钟。“写完剧本后,我就去写其他的东西了,尽管在开机前我已经反复强调了一些自己坚持的条件,播出后发现剧本的主线得到了保留,但副线部分基本上被改动了。”甚至该剧不少的情节,连马广源都不知道,他也是全组最后一个知道自己写的剧本被改成这样的人。

  2013年8月上映的由电影改编的电视剧《失恋33天》被网友吐槽严重注水:“把电影改成电视剧,也没必要大量地穿插回忆啊,典型的注水!”

  2013年11月14日,江苏卫视中断电视剧《特种兵之火凤凰》正常播出顺序,在即将播放大结局之前突然插播其他电视剧,引发观众强烈不满,“感觉就像是被电视台涮了一样”。有关专家认为,作为公共文化传播平台,电视台不能一味追求收视率和商业利益,更应考虑社会效益。

  编剧赵冬苓表示,电视剧版《红高粱》相较于原著或电影版,确实加入了大量虚拟桥段,因为这是电视剧版本的需要,且一部电视剧怎么说也要40集,这是之前电影88分钟的内容所无法填充的,所以拉伸情节也在情理之中。“多年前我曾经试图改编《红高粱》,但发现这部小说并不适合改编成电视剧,需要改动的内容太多,所以说这次改编可以说是凭空构建了一个世界,虚构了一些人物,把之前一笔带过的内容详尽化。”赵冬苓说。

  3. 电视剧市场沦为小商品市场

  “不仅是雷剧,翻拍剧成风也是造成电视剧内容贫乏、文化品质下降的‘刽子手’,严重影响了中国电视剧产业的健康发展。”尤小刚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电视剧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据悉,2014年翻拍剧、续集的数量依然有增无减。其中既包括经典作品翻拍剧《新京华烟云》、《新楚留香传奇》、《新金粉世家》、《新龙门客栈》,也包括一些热播剧的续集《今夜天使降临2》、《岳母的幸福生活》第二部、《乡村爱情圆舞曲》以及《隋唐英雄》第三部、第四部,甚至连二十多年前热播的《渴望》都要制作续集《新渴望》。

  对此,尤小刚直言,现在续集尤其是翻拍剧风行,只能说明文化没有发展,电视剧市场的繁荣变成了表面现象。“为了哗众取宠,很多剧的桥段照搬韩、美、日等电视剧,丢掉了原剧基本正确的价值观。电视剧市场沦为小商品市场,造成电视剧内容贫乏、文化品质下降,严重影响了产业的健康发展。”他认为,“现在整个行业都急着挣钱,而收视率就成了唯一的数据指导。但数据科不科学,干不干净,我们不得不打个问号。”

  尤小刚所指的“数据”,就是收视率样本对象。尤小刚透露,目前全国收视率样本基本上都集中在城乡接合部,而且很多是固定10年以上的老住户。“收视率统计方法本身存在的缺陷正在成为阻碍电视事业发展的绊脚石。”尤小刚希望,对于收视率的调查也能与时俱进。

  电视剧市场背后的翻云覆雨手

  影视公司:短剧不利于发行

  “现在三集连播,30集的戏基本上只能播出十天,不利于培养观众,低于30集的都不好卖。”贺盈时代影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珺涵透露。在他看来,一般36集左右的电视剧,是基本数量,“一般播出两三天后才会达到收视高峰,如果太短不容易吸引广告商,更谈不上收视率。”

  有编剧表示,其实电视剧掺水分现在已是通病,“这是纯市场行为,演员阵容强大,题材好,资方早就预售了片子,他会要求编剧把故事尽量拉长,尤其现在很多大台搞三集联播,会更喜欢40集以上的片子。”但她也表示,“注水”一般发生在后期制作,“编剧环节很难注水,毕竟是第一阶段,需要经过多关审核。”而后期就完全是看利润来,“成本相同的情况下,多获取利益。片子长短是可控的,收视好就拉长,收视不好,电视台会立马剪短”。

  “其实电视剧都会有10集左右的空间是靠电视台来操纵的,会依据收视率来。”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交易管理中心副主任肖宁指出,电视剧在近年确实有“变长”趋势,“现在演员价格高了,制作成本也高了,20集以内的剧基本上是不可能了,因为利润空间很少。”她透露,对一些大项目而言更加明显,“现在一部有阵容又有大投入的剧,基本都是40集以上。”

  对于电视台而言,“一部20多集的电视剧,一个星期就播完了,完全不利于巩固收视人群”。

  祸起收视 意在“吊足观众口味”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电视剧投拍和播放都会最大限度追求商业利益。电视台为了追求广告收益,往往会重新剪辑延长播出长度,比原有剧集长度多出不少。目前全国不少卫视都采取类似办法播出电视剧,在收视率和商业利益的驱动下拉长播出链条。

  国家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发布后,电视剧中插播广告的现象得到了遏制。然而,电视台见招拆招的能力很强,一些电视台通过剧前剧后广告延长、赞助商冠名下集提示等应对措施各显神通,其他形式的广告纷纷冒头。其中,乱剪辑电视剧打的就是政策的“擦边球”,获得的是延长播出时间后大量的广告投放收益。

  对此,长期从事电视剧相关研究的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周文指出,为了提高收视率或增加广告,而吊足观众的口味,实际上是对观众的不尊重。“吸引观众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一定非要采取如此的方式。”周文说。

  电视台作为公共文化传播平台,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商业效益和所谓的收视率,更应该考虑社会效益,把传播优秀文化作为重要使命。有关部门也应该密切关注电视台在传播文化各个环节中的方式手段,对于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亮剑”。

  明星片酬不合理,单集片酬达60万到70万元

  中国影视导演陈家林曾炮轰明星高片酬不合理。“现在很多明星单集片酬达60万到70万元,一部戏片酬高达1500万到2000万元,占据大半制作费,严重影响电视剧的制作质量。”陈家林还提及了另一个情况,现在剧组管理混乱,副导演成“黑心中介”,克扣演员片酬,从中抽成拿回扣,其实导演反而成为弱势群体。剧组内部贫富不均,工作人员工作条件苦,拿的钱少,简直是在“屠杀式拍摄”。

  专家提议:周播剧才是电视剧“瘦身”之道

  资深电视观察人“梅子笑”表示,剧集长度与我国目前的剧集播出形式有关,“长剧是适合日播的方式,在韩国日日剧也都是动辄五十集以上。长剧能把宣传效果最大化,长周期的播出能够积累观众的收视惯性,而且长剧集能够分摊一部分制作费用。”在她看来,电视剧目前的“肥胖症”与电视剧的播出体制有关,“现在电视剧问题最大的就是播出体制。一刀切的管理,非常的低水平和初级,导致大家竞争是同质化的竞争。”在这点上,她认为可以借鉴韩国,把周播剧做起来。“韩国是日日剧+迷你剧的播出模式。常常迷你剧的投入和播出影响都大过日日剧,是能够引领时尚与消费的电视剧。”

  英美剧为何“迷你”的原因,也有其周播形式的主导。在国外,周播剧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英美剧以及不少节目都是周播制,电视台在一周时间内可提供喜剧、科幻、警匪、悬疑等近20部电视剧供观众选择。一方面可以满足不同观众的口味,另一方面也为了试探观众的喜好程度。在一个演季中,电视网会根据收视率决定各个电视剧的命运。收视率低的电视剧往往不等播完一个完整的演季就会被停播,而那些收视率高的电视剧则会延续到下一演季,从中压根没有可以“注水”的可能,因为竞争压力过大,一旦有拖沓,观众就“走光”了,这部剧就只有被“砍”掉的命运。

  不过从目前周播剧的“试水”情况来看,似乎还任重道远。在梅子笑看来,还是起步阶段,“一方面因为只有湖南一家做,能提供的成本有限,无法出精品。其次,周播剧剧目的选择并没有与日播剧明显区分。第三,周播的收视习惯及受众人群需要长时间的培养”。

  作为一门综合艺术,电视剧有其自身的艺术发展规律与标准。无论制作方还是发行方,都应该坚持在生活的深度、现实的厚度、人性的温度上深挖掘,确立有意义、思想的主题,让人物鲜活生动,情节合理合情,从而让其真正起到寓教于乐、愉悦身心的作用。这样,才是观众所喜爱和需要的。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文学网站观察:探索多元盈利模式 危机与"钱"途并存 ==>> 2013动画市场观察:国产动画以量取胜 预计票房15亿 ==>> 文化舆情:2014电影市场贺岁档 国产电影谁来称王?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