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集团再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荣誉

2010年05月15日 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邹瑞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新网上海5月14日电(邹瑞玥)在14日深圳举行的2009年全国文化企业30强颁奖典礼上,上影集团继2008年后再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殊荣。

    2009年,上影集团企业效益以主营业务收入16.5亿,净利润达到1.3亿位于全国电影企业的首位。全年主导完成故事片16部,影院美术片2部,其中7部影片被列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影片展映的重点推荐影片,献礼片数量在全国各电影企业中居首位。

    上影集团在2009年共生产电视系列动画片共计2161分钟、电视剧15部471集、译制影片70部和电视剧100集以及多部电影电视纪录片,电影和电视剧生产总量位于全国领先地位。上影集团出品的6部电视剧《沧海》、《神话》、《望族》、《我的青春谁做主》、《利剑》和《大耳朵图图》先后登陆中央电视台,刷新上海电视剧央视播出新纪录,上影也由此成为近年来在央视播出剧集最多的出品单位。

    其中,由上影集团制作的电视剧《神话》作为2010年的开年大戏,先后在央视一套和八套进行“无缝连接”热播,收视率屡创新高。《神话》日前登陆中国台湾中视晚间八点档“全家剧场”,收视成绩一举打破中视近十年来首播纪录。同时,上影集团还完成了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影片《和谐中国》。上影集团全年共获得各种影视奖项103个,获奖总量位于全国第一,创上影建厂60年来最高纪录。

    在影视创作中,上影的原创能力和本土力量再次崛起、整体亮相。其中,故事片《高考1977》导演、编剧江海洋、执行导演吴天戈,《可爱的中国》导演胡雪杨,《爱情呼叫转移2》导演张建亚,《黎明行动》导演包福明,戏曲片《廉吏于成龙》导演郑大圣,动画片《马兰花》导演姚光华,《大耳朵图图》导演速达,电视剧《孽债2》导演梁山,《我的青春谁做主》制片人吕超等,都是上影的优秀主创人员。江海洋、梁山、郑大圣和速达等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和上海市德艺双馨艺术家;《大耳朵图图》被列为国家十大重点动画支持项目,导演速达被评选为国家十大动漫领军人物之一。

    上影集团按照既定的市场发展战略,加强建点连线,强化市场营销,深挖市场潜力,扩大市场份额,努力保持集团在全国电影市场的领先地位。上影集团联和院线全年共发行电影188部,总票房达到6.986亿元,同比增长49.66%。加盟影院已扩大到20个省(直辖市)的49个城市,拥有128家加盟影院、473块银幕(3D影厅数量居全国各条院线之首),占全国票房1/10强。

    在做好商业电影市场发展的同时,上影还积极投入社区、农村和阳光场电影放映等文化公益服务工作。上影集团已开播六年的东方电影频道,2009年收视率稳居上海所有频道前四位,六年累计创收人民币12.8亿元。上海美术设计公司营业额5.1亿元,利润达到2004万元。

    据介绍,全国文化30强评选以出版发行、印刷复印、影视制作、电视网络、演艺娱乐等行业为评选范围。本次评选共有155家单位申报。按照主营收入、税前利润、净资产和2008年度到2009年度全国获奖情况等指标综合评选最后确定。

(责任编辑:徐晶慧)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视频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