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文化企业亮相文博会 打造文化产品交易平台

2010年05月14日 15:31   来源:晶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资料图片

 

    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换回来的不只是订单,是利润,更有世界对一个古老大国的文化创意的叹服与尊重。当然,有了文博会这样一个功率强大的助推器,倾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圳也必将进入一个更加高远的发展轨道……

    五月的深圳,花红草绿,凉爽怡人。今天,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隆重开幕。我们期待并相信,站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之上的本届文博会,能够将蓬勃的文化产业引向新的坐标。

    几年来,文博会拾级而上,踏歌而行,创造了属于城市的新的传奇。就像音乐之于维也纳,电影之于好莱坞,文博会也日益成为深圳的人文标识。而使之进一步成长为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国际知名品牌,是文博会的天然使命,也是深圳的承诺与责任。

    将文博会打造成国际品牌需要众多知名文化产品的支撑,而品牌文化产品的成长需要良好的交易平台为依托。我们看到,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不但首次实现政府组团“全家福”,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全部参展;不但更加突出文化产业核心层,突出龙头骨干企业的参展,尤为重要的是,还更加突出了交易融资功能。本届文博会期间,各级政府组团将带来3016个文化产业投融资类交易项目,计划交易额超900亿元,力争突破1000亿元——透过这样的数字,你分明可以感受到一幅热气腾腾的文化春潮奔涌不息的场景。

    确实,在文博会之前,我国文化产品更多的是以观赏性的艺术品呈现在各个展会上和观众面前。是文博会让文化产品从展会的玻璃柜台后面进入了交易领域——事实上,文博会全称里的“交易”二字也是后来才添加进去的。首届文博会的成功不只表现在合同成交额上,更深刻的意义在于,它为急于寻找出路的文化产业竖立了一个方向指示牌。从此,文博会交易额稳步增长,第四届达到600多亿,第五届跃升至800多亿。在我国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当下,文博会无疑将产生越来越明显的雁阵效应。

    本届文博会不仅有腾讯、华强文化科技、百度、雅图数字等一批龙头文化企业登台,不仅设立了“海外采购洽谈展区”,邀请包括法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意大利幕目电影集团在内的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机构和企业参与采购,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挂牌的“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和筹备中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双双亮相。文交所类似于文化市场的“房产中介”,也就是说,书画、陶瓷、玉石、丝绸等艺术品,可以在这里交易;文学、影视、设计等作品版权乃至文化产品期货、艺术品权益证等类证券化产品可以在这里进行转让……成为另一个永不落幕的“文博会”。毫无疑问,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的深度联姻,将加速文化产品从思想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的流转,加速文化、文化产业、产品、品牌等“文化故事”的传播。

    将文博会打造成更优的交易平台,其意义不只体现在不断增长的交易额上。文化是重要的软实力,文化产品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蕴含着巨大的无可替代的文化附加值。在本届文博会上,一个外国友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将不再仅仅停留在秦砖汉瓦、故宫长城、苏州刺绣上,来自澳门的创意设计作品、湖南的动漫产品、北京的影视作品、深圳的动漫游戏等都将令其领略到一种崭新的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换回来的不只是订单,是利润,更有世界对一个古老大国的文化创意的叹服与尊重。当然,有了文博会这样一个功率强大的助推器,倾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圳也必将进入一个更加高远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徐晶慧)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视频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