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德国将启动航天班机项目

2013年01月30日 07:15   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月28日报道,德国航空航天中心航天班机(SpaceLiner)项目协调人马丁·西佩尔日前宣布,将规划、建立和启动一艘亚轨道太空船在短短90分钟内从欧洲直飞澳大利亚的项目,并有望在50年内打造完成。

  由欧洲航天局支持的航天班机项目自2005年以来就一直存在。其目标是建立一种交通工具,类似于美国以前的航天飞机飞行,主要区别是,该交通工具是在全球范围内点对点的运送人,而实际上并不到达太空空间。它也将使用液态氧和氢气推进剂,将只会把氢和水蒸汽留在大气中,是一个比其他火箭在行进中的推出物更清洁的方法。

  这种太空班车,一辆最多可搭载50名乘客。其将附加到一个火箭助推器上直立发射,在到达47至50公里高空处助力器消失。而后太空船将会滑行到地球轨道上,到达预先指定的目标。当太空船滑翔时,最高时速可达15000英里,由此将可以计算出短行程的时间。

  但是,这样的计划也给工程师提出了挑战,作为空间再入飞行器,会遇到相同的热量积聚。出于这个原因,太空船本身的设计工作仍在进展之中。

  工程师们正在分析一个欧洲联合项目FAST20XX的结果,以研究可携带人的高速飞船在不那么遥远的未来出现的可能性。他们也将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咨询航天飞机计划上的经验教训。

  航天班机项目含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是否有足够多的人愿意为一次单程车票支付预计数十万美元。其他如飞船和地面滑行的声震和安全性等问题都需要解决。当然,该项目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也考虑到这些困难,但仍然公开宣布了其目标,并且表明将有信心在50年之内实现。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