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珠海航展 > 航展动态 > 国际展商 > 正文

5支中外飞行表演队将亮相珠海航展

2012年11月02日 07:10   来源:   杨康、张洲、赵梓、于燕敏

  上届航展飞行表演精彩瞬间

  每届航展,飞行表演都是最受普通观众关注的内容,而本届航展的飞行表演同样令人期待。

  根据珠海航展公司发布的最新消息,本届航展共有5支中外飞行表演队同台献技,包括主场表演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八一”跳伞运动大队,首次来华献技的欧洲“百年灵”特技飞行表演队和“百年灵”空中漫步表演队,以及阔别航展6年后强势回归的俄罗斯“勇士”表演队,参展规模达到近几届航展新高。与此同时,享誉全球的“空中飞人”伊夫·罗西也将首次在航展亮相,与其他表演队一起为观众奉上精彩刺激的特技飞行秀。

  空军“八一”表演队“魔鬼编队” 再献空中绝技

  早在1998年就开始参加航展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应该是珠海人民的老朋友了。2010年第八届航展,“八一”表演队换装为歼10战斗机后首次亮相。作为世界四大第三代超音速飞行表演队之一,“八一”此次将继续驾驶歼10战机在航展现场上演空中绝技。

  据了解,组建于1962年的“八一”飞行表演队主要任务是对外迎宾和礼仪特技表演飞行,被称为中国的“蓝天仪仗队”。为完成这一光荣使命,“八一”表演队的人员组成要求非常严格,只有空军飞行员中的佼佼者才能入选。具体来说,队员飞行时间要在1000小时以上,歼-10飞行时间在300小时以上,飞行等级在一级以上,可胜任超密编队等高难课目飞行。

  表演装备上,“八一”先后飞过比斯、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歼10等七种表演机型。目前使用表演机歼-10,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综合作战效能达到国际同类战斗机先进水平。

  具体到表演内容,“八一”一般采用六机编队队形。在国际航空界,六机密集队形因其令人望而生畏的惊险程度而被称为“魔鬼编队”。表演过程中,六架银鹰时而箭队、时而楔队、时而翻筋斗、时而俯冲,特技动作赏心悦目又动魄惊心。

  “八一”飞六机队型时,飞机前后左右仅仅相隔3米,高度差仅为半米至一米,速度是每秒200米。此时,飞行员必须全凭肉眼目测,双手操纵。这意味着,飞行员精力必须全部集中在自己的速度和位置上,将上千个飞行数据熟记于心,运用自如。这还意味着,长机如果有0.05秒的动作失误,僚机就会与之相撞;如果飞行员油门稍动一下,驾驶杆稍稍抖一下,后果更不堪设想。

  不过,考虑到飞行员们娴熟的特技飞行技能和丰富的表演经验,普通观众大可不必为这些高难度表演而担心。据统计,组建50年来,“八一”表演队先后为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进行过200多次飞行表演,先后参加了国庆35周年阅兵、国庆50周年阅兵,珠海国际航展等重大表演任务,飞行表演能力从单机、双机发展到六机、八机、九机编队复杂特技表演,成功率始终保持为100%。

  “八一”跳伞运动大队“仙女下凡” 演绎美丽神话

  作为中国空军另一支优秀的表演队伍,曾在上届航展献技的“八一”跳伞运动大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本届航展,素有“空中舞蹈家”之称的“八一”跳伞队,将继续为现场观众带来别具特色的花式跳伞表演。

  “蓝天先锋”、“天降彩带”、“欢庆盛典”、“金龙飞舞”、“空中彩虹”、“仙女下凡”,等等,这些表演项目都是“八一”跳伞队的拿手好戏。在上届航展,“八一”跳伞队首次采用大旗。在开场的“蓝天先锋”表演中,原先5米宽、7米长的红旗,变成了15米宽、23米长,形制巨大,引人注目。

  与特技飞行表演相比,跳伞表演的“卖点”在于更高的观赏性和趣味性。在“八一”跳伞队的表演中,“欢庆盛典”是其中最具观赏性的节目之一。当4位跳伞员拉着彩烟在长空中急速下坠,开伞后又向两边发射彩光弹,在蓝色的天空中划出一个个整齐叠加在一起的彩色“人”字之后,随即而来的将是现场观众如雷的掌声和喝彩声。

  如果说到趣味性,莫过于“仙女下凡”了。7名女队员身着7种颜色的仙女服装,头戴发冠,从天缓缓而降,长长的飘带空中飞舞,再现中国古代“仙女下凡”美丽神话的同时,也令不少青年男女对跳伞运动员的职业心生艳羡。

  欧洲“百年灵”表演队首次亮相 带来全新特技

  首次亮相中国舞台的欧洲“百年灵”喷气机表演队是世界最大的民用专业喷气机特技飞行队,是全球唯一的私家特技飞行表演队。该表演队装备7架捷克制造的L-39C信天翁(L-39CAlbatros)双座喷气式军用教练机。飞行员都是极富经验的飞行专家,大多来自法国空军或“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队长雅克·波特林(JacquesBothelin)尽管没有军事背景,但却拥有2800多场、超过1万小时的飞行表演经验,是目前世界上参加飞行表演场次最多的飞行员。

  每年,百年灵喷气机队都会在欧洲进行50场左右的飞行表演,航空展、一级方程式大奖赛、体育赛事等都少不了它的身影。百年灵喷气机队的每一次亮相,都带来惊心动魄的视觉冲击。飞行时速高达750公里,却仍能优雅自如地穿行于空中;飞行间距仅2.5米,“贴身”队形紧凑精准;飞行员在空中同步翻转飞行、循环转动、挑战重力的飞行动作,就如一场精心编排的芭蕾,融合了精准、速度和胆魄,让观众叹为观止。

  为避开西伯利亚暴风雪天气影响,“百年灵”表演队早在10月17日就飞抵珠海,成为本届航展首个抵达的飞行表演队。雅克·波特林透露称,为了此次“中国首秀”的成功,除了一些经典表演项目,队员们还专门为珠海航展设计了两个全新的特技动作,并为此提前进行了5次专门训练,相信会给现场观众带来大大的惊喜。

  俄罗斯“勇士”表演队强势回归 再秀“钢铁芭蕾”

  与“八一”表演队一样,曾3次参加珠海航展的俄罗斯空军“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也被国内众多观众熟知。但自2006年第六届航展之后,“勇士”连续缺席两届航展,令不少“航展迷”心生惋惜。本届航展,这支世界顶级的特技飞行表演队将在阔别中国航展6年后强势回归,以全新阵容、全新面貌重返航展舞台,再次为中国观众奉上9场次5机编队的“钢铁芭蕾”。

  成立于1991年的“勇士”飞行表演队是俄空军的外交型表演队,也是世界上惟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进行表演的飞行队。它采用苏-27UB型战斗机,6架空中表演飞机重达150吨,他们的演出也因此受到世界各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苏-27被认为是当今世界现役战斗机中机动性能最好的战机,而“勇士”表演队则把其优异的机动性能发挥得尽善尽美。“勇士”表演的代表性集体特技节目包括“涅斯捷罗夫筋斗”、“加力盘旋”、“跃升半滚倒转”、“对头跌升急降”、“郁金花开”等,个个惊险绝伦。

  仅就单机表演动作而言,“勇士”表演队最得意的特技动作当属“普加乔夫眼镜蛇”。眼镜蛇机动是由前苏联试飞员普加乔夫创立的著名过失速机动动作。机动过程中飞行员快速向后拉杆使机头上仰至110度-120度之间,形成短暂的机尾在前,机头在后的仰立悬停状态,然后推杆压机头,再恢复到原来水平状态,整个过程就像发怒时高昂头部的眼镜蛇。

  据了解,“普加乔夫眼镜蛇”动作得益于苏-27战机的优良气动布局。飞行员在完成这一动作时,要在克服超强过载压力的同时,从仰角30°到仰角120°,都必须控制飞机保持平衡,避免进入尾旋等失速状态,因此对飞行员的驾驶技术也要求极高,目前世界上仅有少数飞行员掌握这项飞行特技。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