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机型档案 > 中航工业 > 新舟60 > 正文

新舟60简介

2012年05月10日 14:33   来源:SRC-295289454   

  新舟60飞机(英文称Modern Ark 60,英文缩写为“MA60”)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属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在运-7短/中程运输机的基础上研制、生产的五十至六十座级双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支线飞机。

  最初原型机称为运7-200A型。新舟60大量采用集成国外技术成熟的部件,换装普拉特·惠特尼公司PW-127J 型涡桨发动机,按照新机设计要求,对驾驶舱内操纵系统、电子设备、警告系统、仪表板和操作台等进行了全新配套设计。 

  新舟60飞机是中国首次按照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中国民航适航条例CCAR-25进行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在飞机的研制过程中,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多种国际合作方式,包括向波音公司技术咨询、引进成品的技术培训、聘请乌克兰飞机设计专家咨询、特邀加拿大试飞员协助试飞等。西飞按照CCAR-142部标准建立了新舟60飞机飞行训练中心。 

  新舟60飞机研制始于1988年立项,原型机曾被称为运7-200A型。1991年完成图纸设计。01架适航试验机于1993年12月26日首飞,1995年开始适航试飞,共飞行了910多个起落,850多个飞行小时,1998年5月适航试验型飞机取得了中国适航当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1999年1月,西飞公司根据用户意见与建议,对试验机型提出了64项重要改进。通过设计改进、疲劳定寿、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其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可靠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的水平。1999年3月开始发出设计图,并着手工艺准备工作,11月29日开始总装,1999年被正式命名为“新舟60”(英文Modern Ark,缩写为MA60)。2000年2月中旬总装完毕。2000年2月14日,民航西安审定中心对飞机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验收。2月16日飞机进入试飞站准备试飞。新舟60于2000年3月首飞,并于3月9日飞抵北京并进行了飞行表演。 2000年6月中国民航适航部门批准新舟60飞机型号合格证,正式批准将改进后的运7-200A飞机定名为“新舟”60(MA60)。

  新舟60飞机在安全性、舒适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的水平。使用性能良好,油耗低、维修方便,简单实用。可承载52-60名旅客,航程2450公里。适宜支线航线的运营。新舟60飞机可在高温、高原状态下起飞,适应不同航路、跑道的特性。新舟60飞机可进行多用途改装:货物运输机、海洋监测机、航测、探测机等。新舟60飞机价格为国外同类飞机的2/3,直接使用成本比国外同类飞机低10%~20%。年生产能力为15~20架。新舟60的改进型新舟600于2008年首飞。新舟600飞机在机载设备、机舱内装饰等方面进行了全新改进。 

  截止2008年新舟60飞机累积确认订单及意向订单已经超过100架。新舟60的第一个国内正式用户是奥凯航空,通过租赁融资租赁了10架新舟60。津巴布韦采购了3架新舟60,成为该飞机的第一个国际用户(2005年4月30日首批交付),这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按国际适航标准制造的民航飞机首次出口国外。相继有刚果(布)、赞比亚、老挝、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玻利维亚等国的航空公司签订了购机合同。

  设计特点

  新舟60飞机的旅客座位为52-60座,航程2450公里,采用二人驾驶体制。该机在以运-7基础上,大量采用国外技术成熟的产品,并对一些结构进行全新设计。比运-7-100型飞机降低油耗百分之三十,油耗的降低使得新舟60的每座耗油成本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噪音水平也显著降低,大大地提高了飞机的经济性和舒适性。

  ○动力装置采用加拿大普惠公司PW127J涡轮螺桨发动机,首次翻修寿命为6000小时;在一台发动机失效的情况下,另一台发动机功率可自动增加至最大起飞功率。

  ○选用美国汉密尔顿公司247F-3全复合材料、低噪声四桨叶螺旋桨;螺旋桨为右旋、拉进式、可控桨距(反桨)、低转速,同时装有同步定相器。

  ○安装美国联信公司KHF950短波/单边带电台和垂尾前缘保形天线;

  ○安装了美国盖瑞特公司的APU辅助动力装置,使飞机具备地面空调和地面自行起动发动机的机场适应能力,在空中单发应急情况下,APU空中使用为飞机空调系统提供引气。有气囊式除冰系统。电气系统有50%以上的供电裕度。

  ○重新设计驾驶舱,驾驶体制改为2人驾驶体制,采用新型电子机载设备,装有美国柯林斯公司APS-85自动驾驶仪系统。有飞行指引和自动驾驶能力,能够满足Ⅱ类盲降。

  ○飞机机头部分进行了重新设计,机身长度较运-7-100型加长1米。垂尾加高,平尾沿翼展方向加长,提高了飞机,纵向和航向稳定性。

  ○提高舒适性,整个客舱内装饰(包括侧壁板、行李箱、服务板、天花板、遮光板、座舱隔板等)与国外飞机普遍采用的构型类似,在整个座舱的各个部位上选用6种不同颜色图案的装饰层,对座椅、地毯、门帘布、服务员座椅按照颜色统一要求选用材料装饰,提高了内装饰效果与水平,并满足所有相关适航条款要求;配餐间和卫生间为全新设计。

  ○进行了减阻、减重和优化设计,机身外表面的凸头铆钉改为小气密埋头铆钉;采用先进技术和原材料使结构减重达1000公斤,有效地增加了商载。 起落架采用电子防滑刹车系统,缩短了滑跑距离。

  ○应急窗口、通风窗、雷达罩悬挂接头、尾撑秆后移并进行改进;钢索天线改为隐蔽式天线、同时对尾翼前缘和翼盒作相应改进等等。

  性能参数

  翼展:29.2m 

  机翼面积:74.98m2 

  机长:24.71m 

  机高:8.85m 

  客舱长度:10.79m 

  客舱高度:1.907m 

  客舱宽度:2.686m 

  标准客座数 52-60座 

  最大起飞重量:21800kg 

  使用空重:13700kg 

  最大商载:5500kg 

  最大燃油量:4030kg 

  动力装置 2台涡桨发动机 

  最大巡航速度:514公里/小时 

  经济巡航速度:430公里/小时 

  最大商载航程:1100km 

  满载旅客航程:1600km 

  最大燃油航程:2450km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