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让新舟系列飞机翱翔世界

2012年08月06日 10:06   来源:科技日报   

  2012年5月23日,乌克兰MARS航空公司签订3架新舟60飞机购机协议,中国与欧洲在航空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新舟60飞机迈出了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一步。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航工业西飞已经初步形成新舟60新舟600、新舟700飞机系列化发展的格局。目前,运营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上百条民航航线上的新舟60飞机,凭借其良好的经济性、安全性、机场适应性和良好的飞行品质获得了客户的普遍赞誉,塑造了中国民用客机的良好形象。

  新舟怀揣梦想“走出去”

  在世界支线航空领域,新舟60飞机是一颗新星。诞生之初,面对国内支线航空运输市场的低迷,中航工业积极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在国家“走出去”产业政策的引导与支持下,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在非洲,2004年11月,津巴布韦签署两架新舟60飞机购机合同,中国民机首次实现国外销售“零”的突破。继津巴布韦之后,赞比亚、刚果(布)先后购买了新舟60飞机。由于运营状况良好,刚果(布)于2011年12月再次签订一架新舟60飞机购机合同,成为首家二次购机的非洲用户。

  在亚洲,2005年12月,老挝航空公司签订两架新舟60飞机购买合同,西飞首次实现新舟60飞机自营出口。2006年6月,印尼鸽航签订15架新舟60飞机购机合同,成为新舟飞机最大一笔出口合同。截至目前,新舟60飞机已运营在老挝、印尼、菲律宾、缅甸、斯里兰卡与塔吉克斯坦等国的国内外航线上。由于已投入航线新舟60飞机的出色表现与成功运营,老挝三次、菲律宾两次批量购买了新舟60飞机。2010年11月,老挝政府订购两架新舟600飞机,该机型首次实现外销。

  在南美洲,2008年2月,两架新舟60飞越大半个地球,历经冰雪严寒等恶劣天气考验,行程2万公里,安全抵达玻利维亚,突破了以往适航取证机场高度3600米的纪录。良好的性能增强了潜在客户的购买信心,2011年5月20日,秘鲁CDS支线快运公司签署4架新舟60飞机购机合同,新舟60飞机的南美市场得到进一步拓展。

  国内市场如火如荼

  2006年11月珠海航展上,奥凯航空公司订购10架新舟60飞机 ,国内市场大门自此大开。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云南英安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与幸福航空先后签约购机。2008年10月,新舟60飞机正式投入奥凯航空的国内航线运营,执飞天津—烟台—大连—锦州的环渤海航线。随后,奥凯航空使用新舟60飞机相继开通哈尔滨分别至牡丹江、佳木斯、伊春、黑河、漠河等十余条航线,初步建立起了东北亚地区支线航线网络。

  2009年8月,新舟60飞机正式投入幸福航空航线运营,执飞西安—延安航线。目前,以国产新舟60飞机为运营机队的幸福航空已开通国内航线二十余条,初步贯通了我国的西北与东南,成为我国航空运输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0年12月,新舟600飞机交付首家用户中国民航飞行学院。2011年3月,首架新舟600飞机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洛阳分院接替了为培养中国民航飞行员服务长达20多年的运七-100飞机,担当起民航高级教练机的历史使命,中国民机实现完美“传承”。

  放眼未来,信心满怀

  在新舟60飞机崭露头角,发展势头迅猛的同时,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中航飞机公司与西飞集团公司便超前谋划,精心布局民机产业的发展。基于对未来世界范围涡桨支线飞机的市场需求预测,以及同主要竞争对手优劣势的对比分析,围绕新舟系列飞机的发展,确立了“系列化发展、多用途开拓、国际化挺进、全球化支援”的发展思路,通过”巩固新舟60、推出新舟600、发展新舟700”三大步,不断满足国内外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实现新舟系列飞机与我国民机产业的持续发展。

  系列化发展,即在巩固与发展50座级涡桨飞机产品的基础上,产品线向70—90座级延伸;以参与全球同类飞机高端市场竞争为目标的新舟700飞机,已进入预研阶段。新舟700飞机将取得FAA和EASA适航证,飞向更为广阔的欧美以及全球市场。

  多用途开拓,即在新舟系列客机的基础上,以市场与客户需求为导向,适时进行货机、公务机、海洋监测机、遥感航测机、医疗救护机、人工降雨机与森林灭火机等多用途改装。

  国际化挺进,即以全球视野谋划企业发展,不断顺应与满足客户需要,稳步推进新舟系列飞机的改进、发展与市场拓展,实现商业成功,谋求与客户的共赢。

  全球服务支援,即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全球服务支援体系,在用户培训、售后服务、用户资料和备件支持等方面,为遍及全球的新舟飞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障用户安全、可靠的运营。

  展望未来,中航工业西飞将坚持中国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同步发展的战略,未来十年内实现亚太地区市场销量第一,在非洲、拉美地区销量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一格局,并在欧美地区实现销售突破,跻身于涡桨支线飞机世界级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行列。

  目前新舟飞机在亚太、非洲、拉美等地区有一定的客户资源与在役机群,针对这一传统市场与重点开发区域,中航工业西飞将继续巩固现有新舟60飞机的市场地位,同时,推动新舟60飞机的改进型新舟600飞机的销售。据悉,下一代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将分别取得欧洲EASA与美国FAA适航证,最终突破欧美市场,全面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