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空管科普:卫星通信技术知多少

2016年06月24日 09:05   来源:中国民航报   

  在各地空管单位的户外区域内,总有一个个外形如“大锅”的设备,这就是卫星天线设备。卫星通信对于民航的飞行安全有着重大意义,是中国民航空管事业在通信系统建设方面快速发展的标志,是保障民航飞行安全的有效手段。中国民航卫星通信自1995年建网至今,已发展至多波段、多套设备、全面覆盖的综合性业务传输网。

  民航通信传输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地侧与空侧。地侧为光缆传输方式,卫星通信则是典型的空侧传输方式。与光缆传输方式相比,卫星传输有着更多优势:一是覆盖面积大。理论上,3颗卫星就可以覆盖地球表面,中国民航只需要一颗静止卫星就可以覆盖我国全境。二是通信不受地区与特殊地域限制。在高山、戈壁、海岛等通信光缆难以铺设的地区,建立卫星基站可以轻松实现通信传输。三是在自然灾害和恶劣气候情况下,可迅速建立稳定的通信。如玉树地震时,地下光缆全部被损坏,导致玉树与外界的固定、移动通信全部中断。此时,玉树机场通过卫星电话、卫星数据传输迅速建立了与外界的联系,确保了救灾航班的顺利起降。

  目前,民航卫星通信网所保障的主要传输业务有5类,分别为管制部门移交电话、地空甚高频通信、航行信息传递、雷达数据传输和气象数据。各管制部门均有自己所属的卫星网内直拨号,为空中交通管制员提供专线电话、直拨电话服务。地空甚高频通信则为航路甚高频台站提供语音及数据传输业务,完成管制员与空中航班机组的地空对话。此外,卫星通信还负责传输全国各机场、航空公司、空中管制等部门之间发送和接收的航班起飞信息、航路天气状况、航班配载信息、飞行动态信息等,以及根据各地区管制需求传输全国各空域航班的飞行动态和气象信息。

  我国的卫星发射与控制技术已属世界前列。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和民航事业的不断发展和需求,卫星技术将在中国民航更多领域发挥巨大作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李政华)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