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印美拟在印装配F-16战机 或影响中印关系

2016年06月24日 09: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F-16战斗机

  外媒称,趁着印度政府20日宣布放宽外商直接投资条件之机,美国军备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很快就会在印度的装配线上生产F-16战机。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6月22日报道,如果这一赫赫有名的美国战机在印度实现本土化生产后配备给印度空军,那么它将表明印度的军事姿态出现了历史性转变,由此对印度与中国、巴基斯坦及其他国家的关系造成极大影响。它还可能使印度招致大量批评,即印度正在引入一款40年前就已投入使用的战机。

  负责这一事务的至少两名印度政府高官已证实,在6月早些时候莫迪总理访美期间,双方已讨论在印度设立F-16战机装配线的提议。

  一名官员称,就采购36架“阵风”战斗机与法国政府展开的谈判在确保价格竞争力方面仍未取得成功。他说:“在另一方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迫切希望关闭在美国的F-16战机制造厂。同时,邀请该公司将F-16生产线全部迁往印度的谈判一直在进行之中。”

  该名官员还说:“这将为双重目的服务:它不但将成为印度总理莫迪提出的‘印度制造’的一个成功故事,而且还将满足印度国防部建立一支新战机编队的要求。”

  另一名官员证实说,印方正在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在印度设立F-16装配线的问题展开谈判。

  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5月在接受《印度教徒报》采访时称,印度正在考虑让国外军工企业在印度生产战机。他说:“我们根本不是在寻找装配线。我们是在寻找一家与印度合作的公司,通过技术转让在印度本土制造大部分零部件。我们知道百分之百的技术转让是不可能的,而且百分之百的本土化也是不可能的。即便花费了很大的努力,印度的LCA战斗机也只能实现约40%的本土化。”

  报道称,几家国外防务企业已表示有兴趣在印度建立生产线,其中包括欧洲战斗机联合体和瑞典“鹰狮”战机的制造商。今年4月,在五角大楼负责国际合作事务主任基思·韦伯斯特在场的情况下,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就在印度生产战机的可能性在新德里举行了磋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议在印度生产F-16战机,而波音公司则提议在印度生产F/A-18战机。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