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面对雷雨,航空公司签派员们是如何做的?

2016年06月14日 08:51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宁宁、矫仁辉 报道: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对于乘坐飞机往返于大连和北京之间的旅客来说可谓麻烦不小,因为6月9日、10日两天,分别有两大片雷雨云墙横亘在大连到北京的航路上,这两片雷雨云墙高度超过了10公里,长度超过了500公里,飞机从上方和侧方绕飞都不可能,而且在云墙移动过程中不断又有新的雷雨云墙生成,给飞行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为了飞行安全和旅客安全着想,南航大连分公司决定取消14班大连-北京往返航班。因积压了很多旅客,那么接下来判断、分析雷雨何时会消散、及时恢复大连-北京航班运行、疏散积压旅客就成为最重要的任务,这一任务就压在了南航大连分公司签派员身上。他们连夜研究雷雨的影响范围、移动方向、移动速度,评估雷雨对航班运行造成的影响,调整飞机、飞行机组等运力资源,果断决策,及时发布补班时间,为旅客的"二次出行"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雷雨,是一种让民航人"头疼"的天气现象,因为它不仅仅关系到旅客的"顺利"出行,还关系到旅客的"安全"出行。在雷雨天气条件下,签派员对天气的把握能力是航班正常运行和安全运行的关键环节。对不同性质的雷雨,签派员会有不同的分析结果。局部生成的热雷雨,范围小,过境快,影响小,绕飞及起降影响相对较小;系统性雷雨,则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影响的不仅仅是某个机场或某几个机场、甚至还会影响到航路,造成航路被封堵住,飞机无法绕飞,导致航班返航、备降或流量控制加剧等,这次端午节雷雨就属于系统性雷雨,所以影响比较大。

  签派员对于雷雨条件下的运行控制,主要从天气了解与研判、向机组进行天气情况讲解、控制起飞及落地时间、提醒机组多加油量、周边可用备降机场分析、受影响机场实际运行状况等几个环节进行。签派员会充分利用民航中南局"航空气象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卫星云图、机场多普勒雷达、重要天气分析图,再结合现有的气象专业网站,比如"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网"等,定性、定量地分析雷雨实时和未来的影响范围、强度、移动速度及移动方向,从而判断对机场的影响时间,把控放行时机。

  在雷雨条件下,签派员需要考虑各种因素对签派放行造成的影响,以确保放行安全,这些因素包括飞机故障、绕飞航路选择、额外油量的添加等等。比如检查飞机MEL是否有影响雷雨天气飞行的故障保留,如气象雷达、除防冰设备等;查阅航行通告是否有影响雷雨天气绕飞的禁区、限制区、危险区,航线安全高度等;根据雷雨天气演变趋势,航线绕飞情况,制作计算机飞行计划时建议适当多加额外燃油,保证绕航、备降、等待的油量,增加飞行安全裕度;机场有雷雨覆盖时,提醒机组采取确保飞行安全的措施;明确机场仅存在降雨条件下,禁止在昼间强降水,夜间中度以上(含)降水条件下起降;只有确信目的地机场五边和一边起飞航径没有雷雨降水影响正常着陆和复飞时(包括选择可行的复飞航路),才能决断进行进近和着陆。

  面对雷雨,签派员们是认真的!他们通过细致的工作,把好航班放行关,确保每一名执行航班任务的飞行员都能全面掌握雷雨情况,他们同机长一起为确保雷雨条件下的运行安全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