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旺季雷雨肆虐 军方释放部分空域保民航航班

2014年07月04日 13:24   来源:民航资源网   胡雪珍 房媛 杨睿凝 刘继德

  6月28日20时至29日01时,乌鲁木齐管制空域重要航段被发展强盛的雷雨覆盖,民航航班调配空域有限,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起降航班受到较大影响。新疆空管局管制中心历经5个多小时奋战,全力为受到影响的航班保驾护航。

  军民携手保障民航起降正常

  6月28日晚20时左右,恶劣天气覆盖了乌鲁木齐以东大面积空域,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往返内地的进、离港航路受雷雨影响无法正常飞行。持续的恶劣天气造成了部分进出港航班积压,给管制和飞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6月29日0点40分,雷雨发展不断扩大,乌鲁木齐进港航班较多。六架连续进港航班相继申请偏离航线60-80公里绕飞雷雨。

  由于偏航距离大,管制员立即与军方积极协调。军方同意开放部分临时调配空域,为民航航班放宽“回家的路”。军民携手保障航班飞行,避免了航班因天气和空域原因导致的返航备降。

  无情雷雨挡路 机敏管制“见招拆招”

  有了调配空域,面对无情的雷雨,管制员机智果断“见招拆招”。值班管制员主动利用气象雷达观察天气的位置,并向气象中心预报室了解复杂天气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乌鲁木齐进近管制员发现一架即将起飞的外航飞机,不但要面临恶劣天气的绕飞,而且绕飞会与多架相对飞行的航班有影响。进近管制室提前与区域管制室制定好调配预案,将本该从东边出港的航班经过雷达引导由北边离港,成功的化解了该机绕飞雷雨和其他的进港航空器的冲突。

  同样急中生智的还有区域管制室。雷雨活动不断增强,既然东边进港航线无法正常下降高度,区域也和进近管制室协商达成了一致,来了一场“回马枪”。区域管制员巧妙指挥东线准备下降高度的航班先保持高高度飞过雷雨,然后经雷达引导“转身”,由西边下降高度进入进近管制空域,相继顺利落地。此举降低了航空器在雷雨天气中绕飞的风险,提高了航空器之间的安全余度,为航班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大面积雷雨绕飞,新疆空管局管制中心以优质服务的理念,力争民航运行安全正常。军民航之间、各管制部门之间高效协调,形成合力,主动为复杂天气下的航班飞行搭建出一条平安顺畅的空中桥梁。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