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雷雨军演影响多地航班 航班延误可催生空铁联动

2014年07月25日 15:09   来源:广州日报   李妍

  原标题:雷雨军演影响多地航班

  民航局:上海南京武汉郑州青岛等地区近期或出现航班延误或取消

  针对近期乘客关心的航班延误问题,中国民航局网站昨天透露,7月下旬,受雷雨天气和例行性军事演习等综合因素影响,上海、南京、武汉、郑州、青岛等地区可能会出现航班延误或临时取消航班现象。

  为保证飞行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对公众乘机出行的影响,民航局采取了新辟临时航线、划设保护区、制定绕航改飞方案等措施,并希望广大乘客给予理解和支持。

  民航局目前已暂停了其间所涉机场的公务机、加班、包机等临时飞行计划申请。同时建议航空公司在此期间适度调减进入上述区域的航班数量,避免因航班安排过密而导致大面积航班延误。

  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做好旅客机票的退改签服务工作,并提醒旅客在此期间加强与航空公司的沟通,根据航班合理安排行程。

  近期流量控制航班延误多

  近期,有不少乘飞机出行的朋友会遇到航班取消或延误的情况。近期华东地区的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取消却是不争的事实。前晚,上海飞往广州、厦门等地的多个航班由于流量控制延误或取消。而本报记者前晚就在上海虹桥机场亲历了航班延误,原计划19时30分起飞的航班,因“严重的流量控制”,一直延误至近23时才起飞,落地广州已是昨天凌晨近1时。在上海机场,由于不少航班取消或者延误较久,有不少乘客退票、改期或改换高铁等其他交通工具。

  对于航班“流量控制”,一些乘客表示不太理解究竟是怎么回事,出发和到达的机场两地天气都晴好,为什么飞机就不能飞?

  好天气为何也流量控制?

  据民航业内人士解释,一般旅客感觉的仅是本场上空天气,但本场天气晴好不代表整个航路的气象适宜飞行,比如从广州飞北京途中,要经过长沙、武汉、郑州等多个区域;另外即使是本场上空,有些气象情况如侧风、风切变等也是肉眼无法观察到的,若不谨慎对待,很可能有机毁人亡的风险。

  同时,如果一架飞机从清晨第一班就遭遇“流控”或者雷雨,整个一天都可能遭遇延误连锁反应。由于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一天要执飞6~10个内地航班,如果前一个航班出现任何疏漏,就可能“滚雪球”似的连续出现延误。

  专家建议

  航班延误可催生空铁联动

  这个夏季,雷雨、台风轮番骚扰,受影响的地区往往出现航班大面积延误。旅客、航空公司、机场、辅助单位、管理部门等都是航延事件的“受害者”。民航专家綦琦认为,空铁联动模式或是解决航班延误的一个选择。

  例如上海、南京、杭州、合肥、济南、郑州、武汉等城市,它们同时又是京广、京沪高铁的重要节点,完全可以探索将有高铁方便通达的受影响航班取消,腾挪出的时刻留给国际航班和地面交通不便的航班,尽可能减少取消管制后引发航班离港堵塞。同时,全部已购机票旅客免费签转高铁班车,两者票价差额实行多退少补,并由航空公司统一安排乘坐地面交通工具由机场前往车站。

  綦琦建议,应打破民航高铁恶性竞争的怪圈,形成双方目标客户双向流动的共赢商业模式。(记者李妍)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