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试飞中心冲压空气涡轮空中性能测试改装首飞

2016年02月24日 13:19   来源:中国航空报   姚蕊 林亚光

  中国航空报讯:近日,中航工业试飞中心冲压空气涡轮空中性能测试改装通过专家评审并顺利实现首飞,为该应急动力系统在飞机上的性能改进和优化提供了第一手数据,同时也填补了三项国内通航产业技术空白。据悉,为提高飞机安全性能,防止发动机空中停车导致飞机无法返回地面,目前波音和空客等各型民航飞机都配备了冲压空气涡轮应急动力系统。

  该项目属于它机试飞,在通航飞机上加装应急动力系统对飞机本身的气动外形和操纵性能影响非常大,试飞中心通过严密的强度和性能计算,认为风险可控,项目可以实施但难度很大,需要此应急动力系统在结构、质量、外形等方面满足飞机的各项飞行性能。该项目自2014年11月通过设计方案评审,历时一年多,现已完成涡轮头测试构型改装,并完全具备了放飞评审条件。项目经过长时间及大量的地面试验,新研的机载液压负载及其控制系统、大气数据采集器等均满足预定技术要求。评审组专家一致认定,该项目前期工作安排充分、详尽,尤其是其地面转速试验系统验证机载液压负载及控制系统,能够适应各种极限情况下的复杂工作;另外,检飞工作也更好地证明了该项目对飞机操控、性能及安全均无影响。

  测试改装的成功填补了三项国内通航产业的技术空白:首次在通航飞机上进行了外部动力装置(冲压空气涡轮)的挂装工作;首次在通航飞机上加装了液压负载及其控制系统;首次研制出特定的大气数据采集器。该项目为试飞中心通航产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储备了新的前沿技术,为抢抓市场、拓宽发展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原标题:试飞中心冲压空气涡轮空中性能测试改装填补三项空白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