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专访赛峰集团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帕蒂高兰

2015年12月10日 17:51   来源:《大飞机》杂志   

  中国商飞公司是新一代窄体客机制造商中首家选用LEAP发动机的企业,空客和波音紧随其后,为其新一代窄体客机换装LEAP发动机。对于与中国商飞公司的合作,我们深感荣幸。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携手见证C919飞机早日翱翔蓝天。

  菲利普·帕蒂高兰

  赛峰集团首席执行官

  2006年,任赛峰集团斯奈克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之后担任赛峰集团防务及安全事业部总裁、赛峰集团萨基姆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13年,任赛峰集团莫弗公司董事长,并继续担任萨基姆公司董事长。2015年4月,被任命为赛峰集团首席执行官。

  赛峰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企之一。中法建交之后,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赛峰集团开始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自20世纪80年代末驻中国代表处正式成立以来,赛峰集团同中国航空工业领域的主要企业建立了坚实的互信合作伙伴关系,并与工业伙伴及客户开展了着眼于未来的长期合作。

  在中国,赛峰集团积极参与民机项目的研制,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是与中国商飞公司合作,通过与通用电气的合资公司CFM国际公司为C919客机提供LEAP-1C发动机。在C919下线的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大飞机》杂志专访了今年4月上任的赛峰集团新一任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帕蒂高兰先生。

  《大飞机》:2014年,赛峰集团各项财务数据创历史新高。从目前情况来看,2015年有望延续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请您介绍一下赛峰集团航空业务在全球的布局,以及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在赛峰集团业绩增长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菲利普?帕蒂高兰:赛峰集团的航空业务包括航空发动机业务、直升机发动机业务和航空设备业务。在航空发动机领域,赛峰集团的业务涵盖了民用和军用固定翼及旋翼飞机发动机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设计、生产、测试、销售及支持服务。继史上最畅销的CFM56发动机之后,赛峰集团和GE合资成立的CFM国际公司推出了LEAP系列发动机,该发动机将装配空客A320neo、波音737MAX和中国商飞公司C919。在今年巴黎航展期间,CFM国际公司签署了835台发动机订单(其中765台为LEAP系列发动机),加上LEAP和CFM56发动机服务协议,目录价格总额达到140亿美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LEAP系列发动机的订单数量已超过9580台(包括确认订单和意向订单),CFM56发动机的订单数量约4000台。在公务机市场,我们正在加速研发高性能的银冠发动机。

  在直升机发动机领域,赛峰集团为所有主流直升机制造商,包括空客直升机公司、贝尔直升机公司、西科斯基公司、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卡莫夫设计局、中航工业等提供直升机发动机以及相应的维修服务。目前,赛峰集团为轻型和中型直升机研发了阿赫尤(Arrius)和阿赫耶(Arriel)系列涡轴发动机,为4?6吨级直升机开发了阿拉诺(Arrano)发动机,为6?8吨级的新型直升机设计了阿蒂丹3(Ardiden 3)发动机,为重型直升机研制了马基拉(Makila)和RTM322发动机。

  在航空设备领域,我们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在役和正在研发的支线飞机、公务机、单通道飞机和宽体飞机,为飞机制造商和运营商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集成推进系统(发动机和短舱)、飞机整体电气系统和起落架系统等。

  基于民用航空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和航空公司经济效益增长,2014年赛峰集团业绩实现了强劲增长,订单数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年收入增长7%,利润增长17%,集团在多个领域的产能创造了历史新高。

  对赛峰集团而言,中国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实现了快速发展,在技术研发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是世界上获得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工程师数量占总人口的比重同法国齐平。中国航空运输业于20世纪80年代末实现了真正的腾飞,并保持着快速增长。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也取得了巨大成就,新建机场的数量越来越多。未来几年,中国将在产业发展、机场容量和在役飞机数量方面成为全球民航业领军者,并在全球航空业中占据20%的市场份额。

  基于上述原因,赛峰集团将不断发展同中国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对于过往所取得的成就,我们深感自豪。未来,我们将不断拓展与中方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继续积极支持中国未来的重大飞机项目。

  《大飞机》:赛峰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由来已久,在中国成立了多家合资企业,这些合资企业中包括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发动机关键部件以及航空电缆线束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工作。您认为,合资企业要获得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合资企业的模式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中国航空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菲利普?帕蒂高兰:赛峰集团进入中国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与中国航空工业的领军企业中航工业、中国商飞公司等都建立了稳固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

  其中,赛峰集团与中航工业的正式合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到目前为止,双方已经建立了各个层面的合作关系,包括授权生产、转包生产、合资企业、共担风险合作、项目合作等。2010年,我们还成立了战略委员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赛峰集团和中国商飞公司在ARJ21和C919等项目上进行了合作。早在2009年,中国商飞公司就与赛峰集团开始探讨成立电气线路互联系统(EWIS)合资公司的可能性。2011年,中国商飞公司与赛峰集团拉比纳电源系统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共同组建上海赛飞航空线缆制造有限公司,为C919飞机提供全机EWIS系统。2012年,上海赛飞航空线缆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负责C919飞机EWIS系统的研发、生产和服务支持。

  2011年,赛峰集团埃赛公司和中航工业飞机公司在西安合资成立西安赛威短舱有限公司。这家合资公司目前为所有安装在A320系列飞机上的CFM56发动机生产反推装置门。未来,这家合资公司还将为C919飞机集成推进系统(IPS)生产短舱部件。

  在合作中,赛峰集团把知识共享作为促进创新的一种方法,我们与不同业务领域的合作伙伴携手创新,不断满足客户发展的需求。赛峰集团推崇开放的创新政策,在项目研发初期就邀请供应商参与其中。人才和资源也是我们创新的推动力,我们拥有大量的研发人员和世界一流的研发中心。我们实行员工驱动创新的政策,不论在技术研发方面还是生产管理方面,都强调员工对于创新的重要性。

  一家合资企业成功的基石在于双方之间的相互尊重和信任。在赛峰集团,我们每个人都在传递这样的理念,那就是“精诚合作、恪守承诺、注重倾听”。我们相信,成功从来都是团队努力的结果。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赛峰集团的团队与合作伙伴的团队紧密协作。大家交流和探讨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研究和技术领域,还涵盖商业提案、制造工艺、组织管理等诸多领域,这些领域都包含着创新。

  此外,我们还与中国的供应商合作,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陪伴他们成长,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参与我们的业务。我们相信,所有这些交流与合作将把创新的文化理念和方法有效推广,使之深入人心,这对于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飞机》:近年,赛峰集团与中国航空业的合作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为C919飞机提供LEAP-1C发动机。请您介绍一下与中国商飞公司的合作情况,这款发动机目前的试飞进展如何?与LEAP-1A/1B相比,LEAP-1C的竞争力如何?通过ARJ21和C919项目的合作,您如何评价这家年轻的企业?

  菲利普?帕蒂高兰:2009年12月,中国商飞公司选定LEAP-1C发动机作为集成推进系统(发动机+短舱)的一部分装配C919飞机。中国商飞公司成为新一代窄体客机制造商中首家选用LEAP发动机的企业,空客和波音公司紧随其后,为其新一代窄体客机换装LEAP发动机。

  从那以后,赛峰集团与中国商飞公司的合作不断深入,我们目前有20多名员工在上海负责发动机研制以及相关的集成工作。由于飞机的首飞对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会全力以赴满足客户的进度要求。目前,LEAP-1C发动机项目进展顺利。

  2014年底,首台LEAP-1C发动机在GE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维克多维尔的飞行测试中心,装配在经过改装的747飞行试车台上,成功完成了飞行测试。2015年,我们继续稳步推进发动机的测试工作。截至2015年8月,LEAP-1C及LEAP-1A已经累计进行了约3500小时的地面和飞行测试。

  两台用于首架C919的LEAP-1C发动机在赛峰集团位于法国维拉罗什的工厂进行了组装,随后在美国通过了验收测试。今年7月,第一台LEAP-1C发动机交付给中国商飞公司,双方共同举行了庆祝仪式。第二台发动机也于8月底完成了交付,全部短舱部件于9月中旬交付。这两套集成推进系统将安装在第一架C919飞机上,以支持C919的下线和首飞。

  就发动机而言,3种型号的LEAP发动机均采用了由赛峰集团斯奈克玛公司和GE研发的尖端技术。由于涡轮机的共通性,可将LEAP-1C和LEAP-1A发动机视为“姊妹机”。但C919飞机装配有集成推进系统,其中的短舱采用了极具创新性的电力反推作动系统(ETRAS)和0型涵道设计,可有效减少飞行阻力。

  对于与中国商飞公司的合作,我们深感荣幸。中国商飞是一家成长非常迅速的公司,尤其是同各个供应商的合作非常开放透明,我们对此非常赞赏。我们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携手见证C919飞机早日翱翔蓝天。

  《大飞机》:创新是航空业永恒的主题,赛峰集团除了每年投入数十亿欧元用于新技术的研发之外,今年还成立了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用于投资创新型初创公司。请您介绍一下,赛峰集团目前在航空领域的技术创新主要围绕哪些方面展开?中国的航空工业可以从中学到什么?

  菲利普?帕蒂高兰:创新已融入赛峰集团的基因中。集团每年将销售额的12%以上投入研发。2014年,赛峰集团的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法国第二,被汤森路透评为“全球创新百强企业”。

  赛峰集团实行开放的创新政策,我们与各个业务领域的合作伙伴以及创新型小企业,包括初创企业合作。赛峰集团今年成立了赛峰企业风险投资公司,就是致力于投资创新型初创公司。该公司未来3年的初始投资金额约为5000万欧元,这清晰地反映了赛峰集团以创新和变革为基础的企业战略。

  赛峰集团的业务覆盖众多高科技领域,我们围绕三大主题制定了持续创新的政策。这三大主题是建立新型旅行运输模式、支持社会进步和前瞻规划。

  由于全球人口增长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开发建立新型旅行运输模式迫在眉睫。同时,随着人员出行不断增长,人员信息及数据管理也变得尤为重要。在飞机推进系统和设备、航天、防务和安全领域,市场、客户以及社会大众对我们产生了新的要求和期望,那就是减少航空运输对环境的影响,增强机场和旅行途中的安全,简化完善安检流程,确保旅客、物品和交易安全。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把建立新型旅行运输模式作为未来主要的研发重点之一,并在不同领域开展了创新性项目研究,如新一代LEAP发动机、行李爆炸物探测系统等。

  为促进社会进步而创新,是指保护自然资源和环境,确保地区的社会经济稳定发展。赛峰集团已把这些纳入了研发战略中,积极开发可以应对当今问题的解决方案。例如,我们在研发发动机时,减少发动机的污染物排放一直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

  赛峰集团专注于设计更轻、油耗更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更低、更环保的飞机系统和设备。例如,赛峰集团是航空复合材料应用方面的全球领导者,在过去35年一直持续不断地从事此类先进材料的研发工作。复合材料重量轻、强度大,是提升发动机性能的关键所在。LEAP发动机采用复合材料风扇叶片和机匣,可为每架飞机减重1100磅(约500公斤)。

  作为全球主要飞机项目的参与骨干和飞机制造商的一级供应商,赛峰集团致力于飞机电气化的研发。如今,我们已经在这一领域开发了多项关键技术,包括与霍尼韦尔携手为空客A380飞机开发的电力反推作动系统,以及波音787梦想客机上的电动刹车系统。

  赛峰集团在众多领域开展研发工作,不仅仅在为当下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更要通过前瞻规划满足市场的长期需求。无论是自主项目还是联合项目,赛峰集团都立于未来飞机发动机设计发展的前沿。

  例如,面向未来新一代喷气客机动力解决方案的开式转子发动机项目。与LEAP发动机相比,开式转子发动机的油耗可降低10%,并且不增加噪音水平。在直升机领域,赛峰集团正在探索混合动力涡轮机技术,同传统涡轴发动机潜在的改进相比,混合动力涡轮机有望减少25%的燃油消耗。此外,赛峰集团也是空客新型全电飞机E-Fan2.0的主要参与者,正在为其研发电动集成推进系统。

  从我们先辈发明转子发动机,到如今先进的LEAP系列发动机,赛峰集团一直引领尖端技术的研发。赛峰人深深地挚爱着航空航天事业,并引以为傲,我们非常愿意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分享这些技术创新,共同促进航空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丁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