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赛峰欲研发大型涡桨发动机

2013年05月14日 10:36   来源:《中国航空报》   

为空客A400M提供动力的TP400-D6涡桨发动机,功率为11000轴马力。

  透博梅卡公司和罗罗公司联合研制的RTM322系列涡轴发动机,功率范围覆盖2100~2600轴马力。

  随着新一代大型涡桨客机研制步伐的加快,赛峰集团旗下的斯奈克玛公司和透博梅卡公司正准备研发一款全新的涡桨发动机,并参与GE公司和加拿大普惠公司在这一领域的竞争。

  据斯奈克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ierre Fabre透露,新研制的涡桨发动机功率级别约为5000轴马力,这将远远大于透博梅卡现有的所有发动机。一旦这款发动机研制成功,它将成为加普惠现有民用涡桨发动机的强力竞争者。此外,GE针对军用市场推出的GE38涡桨发动机也有进一步衍生出民用型号的可能。

  当被问到对未来支线航空市场的预测以及发动机公司所面临的机遇时,Fabre表示:“燃油价格在不断上涨,我相信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喷气支线浪潮’已经遇到拐点,大型涡桨航空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也会成为其中之一。”他同时也透露,斯奈克玛和透博梅卡已经对5000轴马力及以下级别的发动机投入了大量研发力量。

  斯奈克玛和透博梅卡将分担该发动机重要系统的研发工作。其中,斯奈克玛将提供高压涡轮,它可能来自A400M运输机上的TP400-D6发动机,斯奈克玛负责该发动机的高压涡轮研制。而高压压气机有可能取自透博梅卡公司研制的“银河”公务机发动机。“透博梅卡有很强的压气机研制实力,而斯奈克玛在固定翼飞机发动机的研制方面也有很长的历史,两个公司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Fabre补充道。

  与竞争对手一样,赛峰的大型涡桨发动机计划同样是紧盯着飞机制造商推出新飞机的脚步。虽然庞巴迪公司一直有计划推出Q400X涡桨飞机,但是该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于C系列喷气客机的研发和适航认证。涡桨飞机市场另外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ATR公司计划将其现有的ATR72飞机进一步加长。除了针对传统的欧美市场,Fabre还把目光转向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他认为这也将增强与亚洲国家在工业领域的合作。“中国市场将变得非常庞大,对涡桨飞机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Fabre表示。

  TP400-D6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和即将进行飞行测试的“银河”发动机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赛峰集团研制新型发动机的雄心。TP400-D6发动机是由EPI公司(Europrop International)研制的涡桨发动机,功率约为11000轴马力。EPI公司是由英国罗罗公司、德国MTU公司、西班牙ITP公司和法国的赛峰集团联合组建的合资公司,其中赛峰、罗罗和MTU各占28%的股份。除了高压涡轮,赛峰集团还负责研发燃烧室、启动器、发动机控制系统以及最终的总装工作。此外,赛峰旗下的Hispano-Suiza公司和Techspace Aero公司还提供了辅助齿轮系统和润滑系统。尽管EPI公司在起步阶段并不顺利,但随着第一架A400M运输机即将交付法国空军,TP400-D6发动机的生产正逐步步入正轨。预计今年将有4架A400M进入法国空军服役,而到2015年TP400-D6发动机的生产速度将达到每月8台。

  加普惠计划在今年6月将其先进压气机系统送往MTU进行台架测试,也就是说在2014年中期之前,加普惠不会发布新一代涡桨发动机,而该发动机进入市场的时间不会早于2019~2020年。加普惠负责市场工作的副总裁Richard Dussault认为在大型商用涡桨发动机市场已经竞争激烈,再增加第三家企业会让市场变得更“拥挤”。“显然,我不认为会有第三家发动机厂商进入这一领域。是我们开创了这一市场,单单PW100发动机系列就有37个不同的型号,这还不算PT6的庞大衍生发动机群,这是我们能为飞机制造商带来的核心价值。”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