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大飞机》:支线飞机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2015年07月17日 09:43   来源:《大飞机》杂志   谭昕

  虽然全球经济复苏的速度低于预期,但支线客机却在全球航空市场悄无声息地快速复苏了。

  庞巴迪公司近期发布的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商用飞机20-149座级细分市场的第二大交付区域,以及全球公务机第三大交付区域。在20-59座级细分市场,新飞机交付量将保持温和增长。60-99座级细分市场将继续成为商用航空领域最活跃的细分市场之一,该市场的机队规模将达到目前的两倍以上,新交付飞机中大型涡桨飞机和大型支线飞机的数量基本相当。

  伴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支线飞机领域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庞巴迪、巴航工业、苏霍伊都推出了新一代喷气支线飞机,而拥有雄厚技术实力的日本,其MRJ支线飞机被业界普遍看好,并被认为是目前最具竞争力的后来者。

  E2系列:初露王者之相

  虽然巴航工业并不是喷气支线客机市场最早的进入者,但却是目前这个领域当之无愧的王者。在过去10年里,E系列飞机占据了全球70-130座级商用喷气飞机市场订单份额的50%,市场交付总量的62%,在全球45个国家的65家航空公司运营。航升咨询公司的有关数据显示,未来20年,将有4100架支线客机交付,巴航工业有望获得60%以上的市场份额。

  巴航工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与其坚持“审时度势,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的理念密切相关。现役的E系列飞机采用了此前仅被应用于较大尺寸机型的一系列先进技术,如“双泡型”客舱横截面的设计理念虽然不是首创,但却首次被应用于支线客机。此外, E系列飞机还在当时率先采用了电传操纵技术,以及可选装的平视显示器(HUD)等一系列先进技术。

  2013年6月,巴航工业推出了全新的E2系列飞机。该系列飞机采用了普惠的齿轮传动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能够在提高燃油效率、降低排放和噪声、降低维护成本等方面实现大幅改进。其它的改变还包括采用更大展弦比的机翼、新的斜削式翼梢等。

  与莱格赛450/500公务机和KC-390加油/运输机一样,E2系列也将采用全电传操纵系统。不同的是,巴航工业将电传操纵系统供应商更换为穆格公司,并表示在后续的软件开发、编写和集成上将参与更多的工作。

  在运营成本方面,巴航工业宣称,与对应的E系列型号相比,E175-E2和E190-E2每座燃油消耗量减少16%,E195-E2则减少23%。巴航工业的目标还包括噪声足印减少65%,维护成本降低17%。

  根据计划,E190-E2将在2016年开始试飞,2018年上半年实现交付运营。E195-E2将在2019年开始试飞,2020年实现交付运营。

  MRJ:痛并快乐着

  总的来看,日本国内的航空工业企业数量并不多,但是技术力量雄厚,分工明确,重视新技术、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航空工业体系较为完整。

  目前,日本在飞机、发动机的零件级生产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当角色发生转变,日本欲从供应商转换成主制造商时,却发现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MRJ研制历程所遭遇的坎坷超过了日本航空业界早前的设想。

  作为YS-11飞机之后第一款独立设计制造的飞机,MRJ计划于2007年完成设计,2010年正式投产。按最初的计划,首架机预计在2012年第四季度首飞,但时至今日,MRJ首飞已推迟三次:

  第一次延误是由于结构设计变更。当时,三菱飞机公司弃用了碳纤维材料作为机身主要部件材料,导致大部分机身都需要重新设计。

  第二次延误是由于发动机和其他零部件的采购问题。对此,发动机制造商普惠公司表示否认,声称他们是按计划推进的。

  第三次重大延迟是由于三菱飞机公司未能预测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在2009年推出的生产程序要符合规章的影响。上述问题表明,对于这个行业的新来者而言,最艰难的挑战往往在于对供应商的管控和对适航条款的把握。

  去年10月,首架MRJ在名古屋下线。在下线仪式现场,三菱飞机公司首次正式对媒体公布了MRJ项目未来的时间表。公司表示,计划投入7架飞机进行试验,其中5架进行飞行试验,另外2架进行地面试验。如果一切顺利,首架MRJ将于今年第二季度首飞。

  从目前来看,MRJ项目推进较为顺利。今年1月,进行了首次发动机试车,并达到预期效果。通过此次试车,三菱公司验证了飞机各个系统的总体运行情况,包括液压系统、燃油、空调、电气系统以及设计参数下运行的动力系统等。

  今年2月,三菱公司还公布了MRJ支线飞机测试机队在总装阶段的照片。图片显示,总装车间正在同时进行3架试飞飞机的总装。

  C系列:能否凤凰涅槃

  2014年,庞巴迪C系列经历了项目延迟、试飞故障、订单不足等诸多磨难。面对艰难处境,庞巴迪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对外积极开拓新市场,对内则通过机构重组来提高效率,努力推进项目进程。

  从订单数量来看,截至2014年12月,庞巴迪CS100的确认订单为63架,CS300的确认订单为180架,总数达到243架,离设定的交付前获得300架确认订单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2014年,庞巴迪获得的订单主要集中在CS300上。

  从项目推进情况来看,2014年庞巴迪在软件集成和复材处理能力上有了一定突破。

  软件集成能力一直影响着庞巴迪C系列的研制进度。从首飞到2014年9月,C系列试飞采用的都是“直接模式”,而在商业运营中,飞机几乎都在正态控制律下飞行。直到2014年9月,第二架试飞飞机恢复试飞时,庞巴迪宣布该飞机飞行采用了“正态模式”。此次试验的成功,意味着庞巴迪在软件处理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

  此外,庞巴迪在复材应用方面已有一定经验,贝尔法斯特工厂已经具备了月产10副机翼的能力。经过重组后,庞巴迪成立了新的航空结构与工程服务部门,该部门将专门从事先进复合材料和金属材料的研制。这不仅有利于庞巴迪在该领域技术能力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其向宇航领域拓展,带来新收益。

  尽管如此,庞巴迪在C系列飞机上还有很多问题亟需解决,其中最严峻的莫过于订单量不足。庞巴迪原计划以CS100为主,打开窄体客机市场。然而,由于进度延误,CS100的优势渐渐失去,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庞巴迪原计划在2014年12月实现第五架试飞机首飞,但该计划进展并不顺利。一旦项目再出现延迟,不仅要面临失去客户的窘境,还将进一步增加项目研发成本,严重影响公司的现金流。

  未来:掘金中国市场

  航升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在役的支线飞机(公务机除外)共121架,另有确认订单156架和141架意向订单。其中,巴航工业以5家航空公司的102架E190飞机和ERJ145飞机位列中国支线飞机市场榜首。

  对于中国支线飞机市场的未来发展,无论是巴航工业还是庞巴迪,都表示出极其乐观的态度。

  巴航工业预测,到2033年,中国70-130座飞机将从2013年的90架增长至1020架。但航升咨询公司的预测却没有如此乐观,其预测到2033年,中国将接收400架支线飞机,机队总数增加至440架左右。航升咨询公司的理由是,与欧洲和北美不同,中国目前尚未建设成熟的辐射式航线网络,给支线飞机留下的空间较少。

  但无论是巴航工业还是庞巴迪,他们的乐观也同样是不无道理的。巴航工业认为,未来中国航空公司将越来越重视发展辐射式航线,将更多地关注效益,而不仅仅是规模和收入。一些新兴的中小型航空公司也将大力发展支线航线,以进行有效的差异化竞争。

  此外,中国民航局近年来也在不断修改法规,推动支线航空市场的发展,确保航空服务能覆盖偏远地区。目前,中国中小城市正在修建约90个新机场,这必将引发支线接驳服务的激增,为支线飞机市场带来新机遇。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