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大飞机》: 空中“巨无霸”飞向何方

 ——空客A380市场定位的启示
2015年07月15日 10:22   来源:《大飞机》杂志   白若水

  空客A380客机市场销售情况不好,这在业界是公开的秘密。然而,2014年未获一架订单却让空客高层始料不及,前景堪忧。这款寄托着欧洲梦想的空中“巨无霸”将何去何从,已成为全球航空界关注的焦点。

  欧洲的骄傲

  20世纪90年代初,波音和空客曾酝酿共同合作研制一款面向21世纪的新型客机。1994年3月,两家公司签署备忘录,准备研制一种500?800座、最大航程19000千米的客机,但由于种种原因,1996年双方终止合作。空客认为,应对和改善21世纪空中交通拥挤的最好办法是提升运力,有必要发展一种全新的大型远程客机。为此,空客随后宣布启动A3XX超大型运输机计划。

  从竞争角度看,空客前总裁罗歇?贝泰耶认为,如果没有A3XX,空客的成功只能说是局部的。曾担任空客总裁13年的皮尔逊认为,为了达到占领全球50%市场的目标,一定要攻克一直被美国垄断的大型客机市场。总体而言,A3XX计划面临的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济问题,关键在于能否得到航空公司的大力支持,能否获得足够的启动用户和订单。

  尽管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使该项目在亚太地区的市场前景蒙上了阴影,但空客对A3XX项目的未来始终充满信心,仍积极向潜在客户进行销售宣传。

  2000年6月,阿联酋航空率先宣布,一旦项目正式启动,将购买10架A3XX飞机,打破了市场坚冰。接着,新加坡航空跟进,承诺购买16架A3XX,这对空客无疑是重大利好。2000年8月,空客宣布A3XX获得了启动用户50架确认订单。同年12月19日,空客在图卢兹宣布把A3XX正式命名为A380。

  A380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款全尺寸双层四通道四发远程客机,部件分别来自16家制造厂,德国汉堡制造机身前段和后段,40米长的机翼产自英国,机身中段来自法国南特,升降舵由西班牙制造,飞机总装、试飞、交付在法国图卢兹。

  A380是一个由400多万个零部件组成的特大号精密拼图。这些数量惊人的零部件共同组成了当代最先进的客机,它环保、安静,从驾驶舱到机尾,都充满了革新的高技术,是欧洲先进科技的结晶。

  2005年1月18日,首架A380下线,空客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英国首相布莱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齐聚图卢兹,给这一盛事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A380的问世打破了波音747在大型客机市场的垄断,也给运营商带来了无限想象。在飞往法国图卢兹参加空客A380面世庆祝典礼前,英国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坚信,这种有史以来最大的喷气式客机将成为公司新的赚钱机器。这一观点在当时得到了不少航空公司老板的认同。

  2005年4月27日,首架A380成功首飞。在试飞现场,一位上了年纪的记者说,自1969年2月“协和”飞机首飞以来,还没有什么事情能与之相提并论。媒体在评论A380成功首飞时,称之为“欧洲的胜利”。

  欧洲对A380充满了期待,希望在市场销售上能将制造的辉煌延续下去。

  知音何处寻

  自2007年10月15日,空客向新加坡航空交付首架A380以来,截至2015年4月,已获得来自全球18家航空公司317架确认订单,向阿联酋航空、新加坡航空、汉莎航空等13家航空公司交付了159架客机。

  目前,阿联酋航空是世界上拥有A380最多的航空公司。截至2014年底,阿联酋航空拥有140架A380确认订单,60架客机在航线上运营,成为全球拥有“巨无霸”最多的运营商。

  全球13家航空公司A380机队情况

    

阿联酋航空

60

马航

6

新加坡航空

19

泰航

6

澳洲航空

12

中国南航

5

汉莎航空

14

卡塔尔航空

4

法航

10

韩亚航空

2

大韩航空

10

阿提哈德航空

2

英航

9

 

 

  与阿联酋航空对A380的热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世界不少颇具实力的航空公司保持了一种谨慎的态度。在2014年全球规模前十的航空公司中,中国南方航空是唯一拥有A380客机的运营商。由于无法得到世界大型航空公司的普遍支持,A380的前景显得有些黯淡。

  A380项目启动时,空客预测研发成本约为120亿美元,但到了 2014年,空客已经实际支出了250亿美元。

  空客起初将A380的盈亏平衡点定为250架,但由于生产速率没有跟上,加上原材料、人工、运输、设备更新等费用上涨,250架盈亏平衡点很快被突破,后来又调整为400架。迄今为止,A380项目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2014年12月,空客在英国伦敦主办了一场全球投资者论坛。公司首席财务官哈拉尔?威廉在发言中委婉地表示,考虑到A380的订单低于预期,空客有可能在3年内决定是否停止生产这种世界上最大的客机。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在资本市场上引发了强烈反应,空客公司的股价应声下跌了10%,成为6年来的最大跌幅。

  民用飞机与一般商品不同,其研制的高昂费用决定了投资回收周期长的特点。通常,一架新研制的窄体商用飞机的盈亏平衡点为300架,中型宽体客机为400架左右。按照A380目前年生产交付30架的速率,还需8年时间,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而地域政治的动荡,经济、金融、市场等外部环境的变化,都将成为影响A380销售的不确定因素。

  作为一款四发超大型远程宽体客机,A380具有载客量大、航程远、运输能力强的优势,但价格非常昂贵,对于机场设施、地面维护、人员培训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要求极高,航空公司投入的成本不是短期就能收回来的,一般运营商根本用不起。

  维珍大西洋航空前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里奇威曾表示,公司不会在2017年前接收A380客机,即便接收了,他也对维珍大西洋航空能否正常运营该机队心存疑惑。

  市场启示录

  目前,阿联酋航空是A380最大的客户,已有60架飞机在航线运营。凭借海湾地区交通枢纽的优势,阿联酋航空近年的业绩不俗。然而,其他航空公司运营A380的情况却并不那么乐观。

  以中国市场为例,空客曾预测中国对A380的需求将超过200架,但实际情况相去甚远。此外,由于缺乏远程航线,中国南方航空引进的A380一度只能执飞北京-广州、广州-上海、北京-昆明航线,长距离飞行优势得不到发挥。南方航空A380自投入运营以来,长期处在亏损状态。

  对于A380的未来发展,业界存在着不同的声音。面对外界的质疑,空客首席执行官布利叶仍声称A380的前景没有发生变化,公司将适时研制A380的升级版,但这并不能完全消除人们的疑虑。

  在技术上获得极大成功的空中“巨无霸”,在市场中却显得有些步履蹒跚,其中的经验和教训令人深思。笔者以为,下述几个方面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其一,城市化发展使航空枢纽的光环逐渐失色。近年来,随着亚太、中东、南美一大批新型城市的迅速崛起,原本密集于欧洲和北美之间的跨洋客流日趋分散。

  在2000年全球机场吞吐量排名前20的城市中,美国占了13个,英国、日本、德国、法国、荷兰、韩国、西班牙七国各占1个,大致是北美、欧洲平分天下的格局。

  而到了2012年,排名前20的城市格局发生了巨变——美国仅占6个,中国迅速崛起,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跨入这一行列,英国、日本、法国、阿联酋、印尼、德国、泰国、新加坡、荷兰、土耳其各占1个。

  以伦敦希思罗机场为例,该机场2000年吞吐量就已高达6460万人次,但到12年后的2012年,也不过才增至7005万人次。而阿联酋迪拜机场,在2000年世界排名中没它的份,但仅仅7年时间,就以3434万人次升至世界排名第27位,2011年更以5097万人次升至第12位,2014年以7143万人次名列全球第5位。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大批新型城市或区域迅速崛起,群雄逐鹿的格局已显而易见,超大型航空枢纽的作用日趋弱化。

  其二,点对点飞行成为商业航空的主流模式。世界航空运输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点对点的飞行已成为当今商业航空的主流模式。来自航空公司官方指南(OAG)的数据显示,过去20年,国际航空旅行流量的增长一直是由直飞市场的增长以及航班频次的增加来驱动的。

  点对点的直飞航线相对于枢纽-辐射式网络更能满足乘客的需求,更便捷与人性化。对航空公司来说,能够提高运营效率,有效降低飞机燃油消耗、机体和发动机维修、起降导航费以及人力等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点对点的直飞市场能够避开大型枢纽机场,有效地缓解枢纽机场空域拥堵、航班起降时刻不足等民航业发展遭遇的瓶颈问题。

  其三,新型双发宽体客机更具竞争力。介于大型和窄体客机之间,载客量230 ?350座,航程覆盖6500?15000公里的新型中远程宽体客机,具有载客量适中,中远程运输能力强,耗油量少、噪音低、对机场设施要求较低的优点,市场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2011年12月12日,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批准把波音777飞机的双发延程飞行时间上限从207分钟提升至330分钟,这意味着航空公司可以运营更多直飞航线,从而减少航油消耗,节省旅行时间。

  2014年10月15日,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批准了空客A350XWB系列的第一款机型——A350-900“超过180分钟延程飞行(ETOPS)”的资质,其中包括最长达370分钟的延程飞行认证,A350XWB从而成为世上延程飞行时间最长的双发飞机。

  双发延程飞行规则的变化,给航空市场带来了巨大影响,一些昔日的明星机型受到了巨大冲击,曾经在全球独领风骚的波音747也面临着停产的威胁。

  使用较少燃油,却能飞行同样距离的飞机更受市场欢迎。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为例,从2012年2月开始,北京-洛杉矶、北京-纽约、北京-法兰克福等航线的波音747,更换为更新、更舒适、更节油的波音777-300ER双发宽体客机。

  海南航空公司从2014年1月10日起,也启用波音787-8双发宽体客机执飞北京-芝加哥、北京-西雅图航线。海航已开辟24条国际(地区)航线,以中美航线市场为主,在中欧航线市场也占有一定份额。海航将着手引进波音787-9客机,开拓北京至东欧、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航线。

  随着新型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双发延程飞行规则的不断演变,具有中远程飞行能力的新型双发宽体客机,正成为各大航空公司主要的运营力量。

  A380在市场中的艰难之旅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在竞争激烈的航空市场,制造商要想在角逐中赢得主动,必须准确把握市场的变化,更加深刻地理解客户的需求,设计研制更安全、低耗、环保,满足市场需求,并且能为客户创造盈利的客机。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缪杰娴)